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党建“三维赋能”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2-10-3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年来,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筑牢基础、建强队伍、打造特色,构建“三维赋能”党建工作格局,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教育发展原动力,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党员生活网消息:近年来,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筑牢基础、建强队伍、打造特色,构建“三维赋能”党建工作格局,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教育发展原动力,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三个优化”畅通“治理经络”,强化党委政治功能

优化学习机制。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思想引领、学习在先”,建立健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党员教育培训实施办法等学习机制,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优化领导机制。充分发挥学校党委在重大事项决策、监督、执行各环节中的政治功能。高质量召开全校第一次“党代会”“两代会”“团学代会”,选举产生学校党委、纪委班子,全面落实党委班子与学校决策层、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不断优化机制体制,修订学校章程,制定校院两级党组织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健全集体领导、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

优化工作机制。学校党委不断健全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把党的基层组织建在部门里、建在教研室内、建在学生年级中,让党的组织全面“有形覆盖”。健全党委职能部门,加强制度建设,废改立制度110项,形成各职能部门和各级党组织职责清晰、密切协作、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将“有形覆盖”升级为“有效覆盖”,学校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三个建强”激活“循环动力”,提升党建工作实效

建强干部队伍。学校大力培养年轻干部,配齐配强二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实施“双培养”制度,着力把教学科研管理骨干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教学科研管理骨干;党总支部专职组织员、党务秘书全覆盖;定期举办党员干部、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培训班,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执行上级党组织决策要求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建强支委队伍。各基层党组织从严把关抓好支部换届,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注重从优秀辅导员中选拔学生党支部书记。通过定期培训、“月推荐”“月报告”“工作提示”,教育引导支委提升履职水平、能力和效能;组织“基层党支部状况排查”,以“党支部联系点”为抓手,推进校、院两级党组织班子成员常态帮助支部委员理清思路、补齐短板,带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建强党员队伍。落实专人负责党员发展工作,在新生中实施“两强化一落实”,强化入党启蒙教育,强化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落实入党申请人接续培养,加强指导督导定期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培训班,确保发展质量。不断完善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程序,加强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管理,落实全体党员普遍轮训,全面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

“三个打造”助推“发展行动”,践行育人使命担当

打造“党建+人才培养”特色。学校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把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与学校的人才培养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党委班子成员牢牢抓住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这个根本,深入推进“三进”工作,带头联系1个学院、1个班级、1个寝室、1个困难学生,落地落实“青马工程”“百生讲坛”“课程思政”和班子成员同上一堂思政课等工作。

打造“党建+品牌创建”特色。学校坚持党建与业务双向融合、双向促进,推进“一院一品”特色品牌创建,用品牌创建凝练党建工作特色,“红色育人,艺心向党”“筑巢工程”等多个特色党建品牌示范效应初显。学校深入实施“对标争先”,1个教师党支部获评“全国党建样板支部”,1个学院获批“全省党建标杆院系”,12项校级党建“双创”项目完成验收,“星光”生涯工作室获评省级特色工作室,学校“党建+美育”品牌特色持续擦亮,基层党建创新活力持续激发。

打造“党建+社会服务”特色。学校着力建设社会服务型党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双报到双报告”等党员干部下沉办实事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学校“五色阳光”志愿服务队连续7年聚焦乡村美育帮扶,被共青团湖北省委授予湖北省“本禹志愿服务队”称号,并入选年度湖北省高校学生工作特色案例。学校“乡村振兴研究院”与罗田县、红安县、蕲春县等地签定乡村振兴合作协议,开展相关研究和实践项目20余项,将党建工作融入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实现校地资源共享共赢。

意气风发迈上新征程,砥砺前行建功新时代。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党委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勇前行。(通讯员 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