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郧阳:严把“四道关”公开选拔村级后备干部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2-03-2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为进一步建强基层组织,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蓄足“源头活水”,助推乡村振兴,今年,十堰市郧阳区深化实施“一书两备”工程,创新村级后备干部选拔机制,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按照“一职一备”原则,以乡镇为主体,采取“自愿报名、民主推荐、资格审查、笔试面试、考察公示”等方式,在全区范围内公开选拔村级后备干部 ,共吸引回乡创业的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乡土人才、“一村多名大学生”等957人报名参加选拔。

党员生活网消息:“在村党员群众微信群上看到公开选拔村级后备干部的通告,我就回来了,想为家乡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当被问到报名参加村“两委”后备干部选拔的初衷时,外出务工多年的刘梅这样回答。

为进一步建强基层组织,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蓄足“源头活水”,助推乡村振兴,今年,十堰市郧阳区深化实施“一书两备”工程,创新村级后备干部选拔机制,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按照“一职一备”原则,以乡镇为主体,采取“自愿报名、民主推荐、资格审查、笔试面试、考察公示”等方式,在全区范围内公开选拔村级后备干部 ,共吸引回乡创业的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乡土人才、“一村多名大学生”等957人报名参加选拔。

该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按照“一好双强”标准,在村级后备干部公开选拔过程中重点把好民主推荐、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组织考察四道关口。

严把民主推荐关。通过网络、广播、张贴公告、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走访座谈、电话联系等大力宣传发动,以党组织提名推荐、党员群众联名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共吸引近千人报名参加选拔,确保了参选人员来源广泛、参与民主。

严把资格审查关。乡镇党委成立资格审查小组,严格对照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基本条件”“负面清单”逐一进行审查,并征求纪检、公安、司法、综治等执纪执法部门意见,取消不符合条件人选资格13名,确保后备干部人选素质过硬,经得起检验。

严把笔试面试关。选拔采取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方式,考察后备人选在逻辑思维、语言表达、时政知识、农村事务处理、应变能力、心理素质等方面的素质,确保选拔出的后备干部人选能力过关。

严把组织考察关。乡镇党委成立考察组,通过民主测评、走访了解、谈心谈话等方式,对村级后备干部考察对象进一步考察,全面掌握其平时表现情况。乡镇党委会专题研究,确定人选对象,在镇村两级公开公示。

“我一直以为农村工作就那样,经过此次考试考察,我觉得要在农村工作我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去年退伍的何兵兵感慨道。

据悉,该区在村工作的后备干部,比照村副职发放工作报酬,人年3.15万元,纳入区财政保障范围。村级后备干部由区委组织部统一集中培训、考核管理,在乡镇范围内统筹调配使用,通过有针对性地为后备干部设置锻炼岗位,切实“压担子”“搭梯子”,让他们从思想上、行动上尽快熟悉、掌握村上的各项事务,并安排1名以上机关干部、在职村干部与村级后备干部结成培养对子,促进村级后备干部尽快成长成熟。

“经过‘双考一公示’,选拔出优秀的苗子,再定期‘培培土、施施肥、修修枝’,把他们培养成乡村振兴的生力军。”郧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杰说。(通讯员 吴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