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郧西:着力培育“五型”优秀村书记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2-01-18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五年,郧西县先后有30余名村书记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优秀村党支部书记”等省级以上荣誉称号,成为领航乡村振兴,建设“经济倍增示范区、绿色发展新高地”的中坚力量。

党员生活网消息:2021年以来,十堰市郧西县紧紧围绕市委组织部确定的“建设全市先进典型引领高地”目标定位,把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特别是带头人队伍作为年度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实施“红色头雁”培育、“党支部书记学院”建设、“红色基因”传承三大工程,着力培育“精神引领型、善抓机遇型、能人乡贤型、敬业职守型、墩苗成长型”等“五型”优秀村书记。近五年,郧西县先后有30余名村书记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优秀村党支部书记”等省级以上荣誉称号,成为领航乡村振兴,建设“经济倍增示范区、绿色发展新高地”的中坚力量。

郧西县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培训班

郧西县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培训班

培育“红色头雁”,凝聚组织振兴动力

注重跟踪培养。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培育先进村书记的根本指针,创新培育方式方法,探索实施“四个跟踪培养”模式,即把优秀青年农民培养成党员、把青年农民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党组织书记、把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培养成先进典型。着力培育符合郧西实际和村书记成长规律的“五型”优秀村书记,先后培养出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魏登殿,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刘廷洲以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翁新强等一批“国字号”村书记典型群体。

注重政治把关。坚决贯彻落实“党管换届”原则,县委书记把选优配强村书记、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拿在手上抓;县委靠前指挥,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着眼乡村振兴和县域发展大局,严格按照“双好双强”标准选拔村书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带队分片区逐乡镇、逐村研判意向人选和风险点,严格落实“坚持高线选人、把牢底线要求、对照下线调整”的要求,确保村书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保证全县村(社区)“两委”班子调的精准、调的过硬。2021年,全县调整村党组织书记139人,调整面达48.6%。村书记平均年龄比换届前下降5岁、大专以上学历达到47%,一大批政治过硬、年富力强的优秀人才选配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岗位,工作经验在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上交流。

注重思想引领。充分挖掘村书记先进典型事迹,为每个人物典型摄制1部电视专题片和1部讲党课视频。2021年,《大山的脊梁》等电教片被推荐到中组部参评,《卢从信的田园梦》获得全省优秀作品奖。通过树“活”村书记先进典型人物形象,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达到了“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效应,营造了“人心思干、人心思进”的浓厚氛围,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郧西县乡村振兴干部选学院_副本

郧西县乡村振兴干部选学院

打造“书记学院”,激发人才振兴活力

建优培训阵地。充分发挥村书记先进典型群体教化作用,建成十堰市支部书记学院教学实践基地。依托郧西县委党校、县委党校坎子山分校等2个现有教学点,充分挖掘全县红色遗迹遗址、乡村振兴示范村等特色资源打造了一批教学点,规划了一批精品教学路线,开发了一批具有郧西地方特色的教材课程。将关防乡二天门、丁家坪片区打造为全省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在观音镇刘家湾村建成5000余平米的郧西县乡村振兴干部学院;把县委党校坎子山分校、涧池乡下营村电商扶贫教学点打造成省级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和现场教学点。依托丰富的培训阵地,以村党支部书记为培训主体,积极打造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新高地。

健全基本保障。树立面向基层、关注一线的人才导向,注重村干部激励关爱,从村“两委”干部中择优录用5名乡镇公务员;结合乡镇领导班子换届,4名优秀村书记通过“五方面人员”选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全面落实省委组织部强化村级经费保障要求,全年拨付村级补助资金7207.2万元;全力保障村干部报酬待遇和村级组织办公经费,郧西县村主职、副职干部工作报酬分别不低于每年4万元、2.8万元,村级工作经费提高到每年7万元,有效激发了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热情。

广储后备人才。持续实施后备干部培养工程,换届后将为每个村(社区)至少选配1名高素质后备干部,由县级财政比照副职落实待遇,直接参与村上工作。通过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政策留人、感情留人等方式,确保换届后全县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稳定。实施干部学历提升计划,对接各级教育资源,对新进村(社区)“两委”班子的高中(中专)及以下学历干部,分类实施学历提升计划,确保村(社区)“两委”干部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学历和能力素养在两年半内实现大幅提升,充分激发乡村振兴人才活力。

郧西县土门镇开展新一届村“两委”干部专题培训

郧西县土门镇开展新一届村“两委”干部专题培训

传承“红色基因”,增强文化振兴内力

创建“一红一绿”党建示范带。以土门镇、香口乡、上津镇、槐树林特场、店子镇、关防乡、湖北口回族乡等地沿线红色资源、遗迹遗址和“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郧西段)”建设项目为主线,深入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为十堰市市直单位、各县市区乃至毗邻的陕西省周边县市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党员干部培训提供了丰富的红色教育平台载体;以景阳乡、六郎乡、夹河镇、羊尾镇、涧池乡、观音镇、河夹镇、安家乡、三官洞林区为主体,深化拓展“共抓大保护、当好守井人”党建示范区建设,建成12个红色驿站。通过以点串线、以线带面,建强乡村振兴文化阵地。

打造党性教育“红色熔炉”。把城关镇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上津镇上关县民主政府旧址、关防乡鄂豫陕省委和红二十五军司令部遗址、湖北口回族乡湖北关红色革命陈列馆等红色资源纳入党性教学点规划,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郧西解放纪念馆、红二十五军转战郧西纪念馆、上关县民主革命政府旧址等5个党员政治生活馆,成为村书记党性教育的“红色熔炉”。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村干部年度培训计划,坚持对全县村书记、驻村第一书记进行集中轮训,用党的科学理论凝心铸魂。大力开展“党课开讲啦”“村书记讲给大家听”“两优一先”评选等系列活动,组织魏登殿、刘廷洲、翁新强等先进典型,带头到红色遗址、田间地头、村庄院落和党员政治生活馆现场讲党课,让党员群众接受党性教育和革命洗礼,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六中全会精神热在基层、议在一线、深入人心。

擦亮红色文化品牌。充分利用湖北解放第一县、红二十五军在长征途中创建的唯一根据地等丰富的红色资源,深入挖掘城关镇王家坪村、关防乡二天门村等红色村的内涵挖掘和价值阐释,推动实现红色价值转化,吸引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达10万余人次。抢抓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郧西段)建设机遇,深入挖掘《什么是红军》传单的党史故事,《一张红军传单》党史学习教育视频成功入选“全国优秀公益广告作品库”,真正实现家喻户晓。精心设置党史学习教育“实景课堂”,组织优秀村书记分批分区进行现场教学,让党员群众在身临其境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怀,用红色文化为乡村振兴赋能增力。(通讯员张荣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