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应勇:坚持“两个确立” 做到“两个维护” 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来源:学习时报  日期:2022-01-14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两者精神同源、内核同质、目标同向,“两个确立”是“两个维护”的政治前提和思想基础,“两个维护”是“两个确立”的政治责任和实践要求。必须铸牢政治忠诚、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实践中。

坚持“两个确立” 做到“两个维护”

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湖北省委书记 应勇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深入研读和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两者精神同源、内核同质、目标同向,“两个确立”是“两个维护”的政治前提和思想基础,“两个维护”是“两个确立”的政治责任和实践要求。必须铸牢政治忠诚、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实践中。

“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

“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蕴含理论必然、实践必然、历史必然和党自身建设必然。

“两个确立”体现理论发展的必然逻辑,为复兴伟业提供更为牢靠的思想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理论结晶,形成了许多原创性、标志性、引领性新观点,实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跃升,开辟了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境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总书记是这一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为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为推进复兴伟业提供了根本思想基础。

“两个确立”体现实践发展的必然结论,为复兴伟业提供更为显著的制度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形成一系列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的,是在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戴中形成的,是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形成的。“两个确立”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的关键所在,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保障。

“两个确立”体现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为复兴伟业提供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旗帜、精神旗帜。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郑重选择、必然选择,是党和国家之幸、人民之幸、中华民族之幸,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

“两个确立”体现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为复兴伟业提供更为坚实的政治保证。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重大原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长期执政、日益成熟的根本法宝,是苦难辉煌的百年党史印证过的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是因为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实践证明,党要有力量,必须有核心,有核心则党兴,党兴民族才能复兴,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对历史走势、对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这个决定性作用来自于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我们就能在严峻复杂形势下保持正确方向、把握发展规律、应对风险挑战、开辟光明前景。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宝贵的历史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关键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我们党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铸就新的更大辉煌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行动保证。

这是全党更加统一的思想保证。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领域全过程,凝聚起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激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成为强党强国强军的精神原点和思想基点。高度的思想统一,正是因为全党上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成为高度的思想自觉。

这是全党更加团结的政治保证。全党团结统一,人民就有信仰,民族就有希望,国家就有力量。我们党作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的世界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能够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凝聚力、众志成城的向心力、无往不胜的战斗力,成为推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的中流砥柱、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确定性力量,靠的就是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靠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两个维护”紧紧把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

这是全党更加一致的行动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中央一声号令,全党上下闻令而动,这是世界上任何政党都难以比拟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固治党之本、破改革之冰、行法治之道、圆小康之梦、启强国之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作为疫情防控大战大考的亲历者,我们深切体会到,泰山压顶、风雨来袭时,习近平总书记是最可信赖的核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最可靠的主心骨;只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才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最鲜明的时代特征

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不断成功的根本政治优势和根本政治保证。党的领导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党的十八大之后进一步彰显。

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旗帜鲜明、正本清源的政治宣示。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等问题,真正推动党的领导全面性、系统性、整体性跃升。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明显增强,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确保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顺利推进。

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立潮头、引领时代的鲜明特质。只有以伟大自我革命强体魄,才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开新局。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等现实情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正是因为党中央旗帜鲜明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惩治党内腐败、在自我革命中实现党的革命性锻造,才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团结统一、创造历史的关键所在。政治是统领,政治是灵魂,注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和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来推进,引领全党胸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进了党的建设全面进步。政治建设关系到党的旗帜、道路、方向问题,正是因为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才能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确保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根本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也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决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

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转化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贞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信心,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深入实施“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以创建“两个中心”为抓手加快科技强省建设,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51020”现代产业集群,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打造新发展格局的中部战略支点。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始终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唯干唯实唯先、善谋善作善成,谋定后动、谋定快动,创造性开展工作,以改革的办法攻坚克难,着力建设法治湖北、清廉湖北,全力打造“政治生态好、用人导向正、干部作风实、发展环境优”省份,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建设美丽湖北,实现绿色崛起,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作出湖北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