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三微一端”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末端

来源:共产党员网  日期:2021-12-17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北省十堰市不断创新学习教育形式和载体,利用“三微一端”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100米,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北省十堰市不断创新学习教育形式和载体,利用“三微一端”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100米,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微视频”代替“面对面”。十堰市创新党课教育形式,是拓展党员相互教育的载体和途径,以观看微纪录片的形式,使党员干部更直观、更深入、更主动地学习党史、了解党史,有力促使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突出“短”而“精”制作动漫、微视频等基础素材,观看微视频、宣传微典型、开展微讨论,立体式引导党员干部了解历史、认识国情、开拓视野、体悟精神,激发爱国主义情感和志向,各地利用“微视频”,展现党在各时期历史文字、图片、音视频、展览资料,讲述党史小故事、党史英雄人物、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让每一位党员深入了解每件历史展品、每个革命阵地和每个红色人物背后的故事,近距离感受革命岁月,倾听历史的回音。开展《2021十堰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短视频征集大赛》,用镜头语言的独特魅力,“晒晒”取得的好成绩、“说说”身边的暖故事、“拍拍”十堰的新变化。

“微平台”编织“学习网”。十堰市创办党史学习教育网,采取图文并茂的方式,让党员群众更直观地获取信息,安排专门的网站管理员,定期维护更新网站平台。搭建“微信平台”,采取入户推广、教人使用的办法,组织全体党员关注微信平台,关注量已突破3.5万余人,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在工作日及时推送相关知识、资讯等,搭建党史学习教育的“补充平台”。开设15个远程教育工作站点,打造10个远教文化广场,实现镇村远程教育站点全覆盖。同时,充分发挥“e学习”远教平台作用,加强党性教育。十堰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平台“两中心一平台”结合起来,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推出“E起学讲话”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整体策划“百年奋斗路”微访谈、“E起来挑战”微问答等系列栏目,寓教于乐开展互动式网上党史学习教育。竹山县利用“党史学习教育”微信公众号,推送建党百年讲话内容12次,吸纳1.8万余名农村党员干部“回望来时路,走好新征程”。

“微阵地”释放“大能量”。十堰市以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2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56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微阵地,让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到村头、进农家、上网络,把讲话精神送到群众心坎上。六里坪镇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农家书屋”变成“党建微吧”,大力推进农村(社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农家书屋”打造成“党建书吧”,将党史知识送到群众身边,实现“镇有大讲堂、村有小书吧”的目标。郧阳区利用“郧阳道德讲堂”等基层阵地开展“小微宣讲”,逐渐让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最强一公里”“最实一公里”“最新一公里”“最优一公里”中发挥着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手机端”实现“心连心”。十堰市通过手机端与电脑客户端互联实现数据共享,推送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课程1794期,内容上注重“新精准”,涵盖了四史以及最新党史学习教育政策文件等内容,为全市每名党员提供各式各样的知识套餐,随时随地都可以通过电脑端、手机端自主学习,实现“开放式”“多元化”“不断线”。市行政审批局利用手机端,每日推送“党史百年天天读”“党史历史上的今天”,党员干部每日精读党史半小时;每周推送一部红色电影,一首“红色歌曲”,一个“英雄人物”,每月发布一个党史学习交流研讨主题,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精神境界和综合素质。目前,该局发布指尖课堂学习内容79场次,交流研讨专场11次,参加党史竞答4420人次。(罗丹 况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