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突出重点精准发力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教育部网站  日期:2021-12-08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统筹布局、精准聚焦发力、精细组织实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序开展、不断深化。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统筹布局、精准聚焦发力、精细组织实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序开展、不断深化。

明确责任,强化领导抓落实。坚决落实学校党委主体责任,打造“方案先行、落地执行、巡回指导”的学习教育链条,通过党委工作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等,认真传达、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制定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列出5个系列、30项重点工作,明确责任单位、工作任务、完成时间等,建立学校党委、二级单位党委、党支部、党员“四级联动”的工作机制。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明确各级党组织抓党史学习教育的责任,完善领导机制、推进机制、联动机制、督导机制等四类工作机制,确保责任传导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创新方式,突出特色抓亮点。以“听、讲、读、写、看”丰富学习形式。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为重点内容,通过听报告、讲党课、读原文、写心得、看展览等多种形式,围绕4本必读书目、4个学习专题,举办专题读书班,开展中心组学习,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以“剧、会、展、课”创新学习载体。打造1部红色舞台剧《曙色》,开展万人红歌会和老同志演出2台文艺会演,推出红色金融展、红色图书展、党史专家手稿展、教职工书画展等4个展览,拍摄12期“我是党史领学人”微党课、开展党史宣讲310余场,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火起来”。以“理论+实践”“线上+线下”“专题+日常”拓展学习方法。举办干部研讨班、党建培训班、专家人才班等9类班次,培训师生9000余人,引导师生在学中悟、在悟中学,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通过在线学习平台,丰富党史学习教育资源,自主研发推出新时代·新思想·新经典·学“四史”在线阅读平台——“读懂中国·书香在线”,打造师生随时、随地、随身学习的“终身书房”和“四史”学习图书宝库。

聚焦发展,办好实事抓成效。校党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建立“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办实事工作台账,明确由校领导牵头推进,将办实事与谋发展、保民生、提水平紧密结合,扎实推进学科建设、深化评价改革等工作,用心用情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助力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发挥学校学科专业特色,举办“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高等教育100年高峰论坛”,推出90万字巨著《中国共产党经济思想史(1921~2021)》,设置“百年红色金融研究”专项课题等,切实将学科特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23个二级单位党委聚焦改革发展亟待解决、师生反映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问需求、摸实情,确定168件办实事事项,力求将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定期召开校党委常委会、“我为师生办实事”座谈会、工作推进会等,组织现场办公、加强督查督办,及时回应师生诉求,推动解决教师子女入学、公寓条件改善等实际问题,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注重宣传,营造氛围抓深化。用好红色校史资源,传承弘扬学校红色基因,拍摄《中原大学为党而生》《初心》等专题片,开展“学四史·忆校史·守初心”展示大赛等,引导广大师生传承建校为党、发展为国、成长为人民的家国情怀。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推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编发各类新闻报道300余篇,开设“读懂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专栏,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对“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研究阐释,发表理论文章35篇,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入挖掘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及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通过宣传报道身边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