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黄冈市英山县总工会:“三个聚焦”齐发力 办好实事开新局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1-12-07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黄冈市英山县总工会始终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检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抓手,发挥工会联系党和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紧盯惠民实事,做好结合文章,努力促进工会工作开新局。

党员生活网消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黄冈市英山县总工会始终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检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抓手,发挥工会联系党和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紧盯惠民实事,做好结合文章,努力促进工会工作开新局。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办实事。针对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较低、营商环境不优等特点,提出涵盖工会组织建设、工会经费回拨、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等支持企业发展的“十条意见”(简称“工十条”),向27家核定小微企业返还工会经费88195.19元,为企业减轻负担。指导英山云雾茶行业召开2021年度工资集体协商会议,签订工资集体协商合同,有效保障了28家云雾茶企业800余名职工的合法权益。结合“七五”普法宣传活动,送200余册《工会法》宣传教育读本到50家企业,帮助企业职工了解工会政策法规和维权服务事项,打通《工会法》宣传“最后一公里”。进一步简化工会办事程序,优化审批流程,在企业建会和职工入会时,实行当日呈报、当日批复。企业工会办理工会法人资格证书实行当天申报、当天办结,让企业办事人员“少跑腿好办事”。结合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联合县应急部门,印发《安全生产指南》手册3000份,广泛宣传企业安全生产知识,增强了企业和职工的管理意识。

聚焦解决职工群众所急所盼办实事。始终把职工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千方百计让职工群众受益。围绕“听民声、解民忧、纾民困”,班子成员结合党员干部“千人进千企”和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调研活动,通过入户察情、入企听诉等方式,深入排查梳理基层、企业和职工所急所盼。开展“职工惠购优品、爱心助农兴农”活动,向英山县内41家企业拨付爱心消费活动专项补助资金71万元,用于补助企业为职工购买英山地标农副产品。持续唱响“四季歌”,做实职工普惠服务。慰问11个防疫卡口、隔离点和15家单位高温作业一线职工,发放慰问物资19万元。依托长安扶贫助学中心为55名困难职工家庭学生发放助学金15.5万元。积极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进企业”活动,扶持湖北神力汽车半轴有限公司建设标准化职工健康食堂,改善近200名职工的就餐条件。

聚焦服务劳动技能人才办实事。开展“劳动权益我维护”专项行动,在英山县法院建设“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为产业工人提供劳动争议诉调和法律援助服务。聘请专职法律工作者负责调解各类劳动纠纷诉讼和劳动争议案件,畅通职工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印发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宣传册1000余份,加强职工劳动权益保障宣传力度。在卫健、教育、茶叶企业、建筑业、机械制造等行业举办劳动技能竞赛20多场次,为职工搭建展示风采、强化技能、学习本领的平台,截至目前,参加竞赛工种10多个,竞赛职工近2000人。注重茶叶行业劳动技能人才培养,在湖北团黄贡茶有限公司建设茶叶行业工匠创新工作室,开展制茶技能培训,培育更多团黄贡茶省级非遗文化传承人。(通讯员 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