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武汉为何启用鄂W号牌?权威回应

来源:长江云  日期:2021-12-03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12月1日晚,武汉公布将启用鄂W号牌,消息一出,立即引起网友热议。今年8月,武汉机动车保有量突破400万辆,成为全国第八个汽车保有量突破400万辆的城市。

12月1日晚,武汉公布将启用鄂W号牌,消息一出,立即引起网友热议。今年8月,武汉机动车保有量突破400万辆,成为全国第八个汽车保有量突破400万辆的城市。

为何启用鄂W号牌?

截至12月1日,武汉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404万辆。与其他启动双号牌城市一样,属于小型汽车号牌启用率和使用率已经达到启用新发牌机关代号的要求。

此前,郑州市启动豫V号牌时称,郑州机动车保有量目前已达450万辆,按照现有的机动车豫A号牌编发规则,小型汽车号牌使用量已达到90%,牌照资源面临枯竭,按照规定,郑州交警部门报请上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批准,同意郑州启用豫V发牌机关代号。

有网友进行了排列组合计算,除去1和O这样容易造成混淆的数字和字母外,数字加字母组合,应该有706万个组合可供使用,武汉为什么在400万辆刚过就启用新号牌呢?

据相关人士处消息,武汉机动车保有量尽管刚突破400万辆,但上升势头不减,加上二手车交易活跃,按照相关举措,个人机动车号牌在交易后可保留2年,因此有相当一部分号牌属于沉淀状态,实际可供发放的号牌资源比706万个要少得多,号牌处于资源枯竭状态,启动新号牌是为了更好满足城市发展需求。

“鄂W号牌即将启用”的消息传出后,不少武汉车主有了新目标,有网友喊话:“我就要鄂WH0520”表达对家乡武汉的热爱。 

国内双号牌城市并不少

据了解,国内除了北京、上海、天津、重庆4个直辖市之外,一个城市一般只有一个车牌号段,但由于种种原因,在2016年前后,哈尔滨、合肥、南昌、青岛、潍坊、烟台、佛山(3个号牌)、福州、桂林、海口、南宁等全国11个城市拥有多个号牌。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节节攀升,不少城市机动车现有号牌无法满足需求,公安部交管局启动了双号牌发放工作。

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全国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的城市共有76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7个。其中,汽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的城市有34个,超过300万辆的城市有18个,依次是北京、成都、重庆、苏州、上海、郑州、西安、武汉、深圳、东莞、天津、杭州、青岛、广州、石家庄、宁波、佛山、临沂。北京汽车保有量超过600万辆,成都、重庆汽车保有量超过500万辆,苏州、上海、郑州、西安、武汉汽车保有量超过400万辆。

2017年7月底,成都市小型汽车保有量达432万辆,居全国第二,小型汽车号牌启用率和使用率已经达到启用新发牌机关代号的要求,2017年8月,公安部交管局同意成都启用川G发牌机关代号,川G号牌与川A号牌同属成都籍,其注册登记、通行管理、相关税费与川A号牌一致,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的相关规定执行。

2018年10月24日,公安部交管局同意苏州启用苏U发牌机关代号,苏州成为江苏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启用双号牌的城市,苏州除了有苏E号牌外,苏U也属于“苏州籍”。

2020年4月1日起,西安市正式启用小型汽车(新能源汽车除外)陕U发牌机关代号,除了陕A,陕U也成为西安市机动车的正式号牌。2020年9月16日起,郑州开始发放豫V号牌,郑州市交管部门表示,豫A号牌和豫V号牌具有相同的管理规则。

2021年11月23日,公安部交管局批复同意湖北省武汉市启用鄂W发牌机关代号。武汉市即将启动鄂W号牌发放工作。

据了解,1903年,武汉出现第一辆机动车,至1949年,全市机动车只有1044辆(其中汽车1021辆,摩托车23辆),至1989年增长到10万辆。2000年以后,武汉机动车保有量开始快速增长,增量主要来自小汽车。2002年达到50万辆,2006年突破70万辆,2010年8月31日一举突破100万辆。当时全市每月新车上牌数量为1.2万辆左右,全国则有15个城市车辆保有量突破百万辆。2015年8月初,突破200万辆,完成第二个100万增量用了不到5年时间。第三个100万增量用时更短,仅用了3年时间,2018年8月,武汉机动车保有量突破300万辆。又过了3年时间,武汉迎来第四个100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