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黄冈英山温泉镇:创新“党建+”服务模式 探索小区治理有效路径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1-11-30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居民小区既是居民居住生活的基本单元,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近年来,黄冈市英山县温泉镇在加强小区治理上,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创新“党建+”服务模式,建立起了小区“四位三方两端”治理体系,探索出了一条小区治理的有效路径。

党员生活网消息:居民小区既是居民居住生活的基本单元,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近年来,黄冈市英山县温泉镇在加强小区治理上,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创新“党建+”服务模式,建立起了小区“四位三方两端”治理体系,探索出了一条小区治理的有效路径。

四位一体,完善治理体系建立“综合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红色物业、居民议事厅“四位一体”的治理体系。强化小区党支部建设,在门岗设立“红领服务站”,在楼栋成立“红领服务岗”,选出党员中心户,延伸党员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推动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向纵深发展。在小区综合党支部的引领下成立业主委员会,推动红色物业的建设,构建红色服务体系。成立居民议事厅,确保“琐事不出小区、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在“四位一体“治理体系的联动作用下,今年以来,共解决居民切身问题300余件。

三方联动,创立调节机制。完善“综合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机制。业主委员定期向物业反馈小区问题、居民建议,综合党支部督促物业整改落实,提高物业服务水平,确保小区有人管事、有人理事、有人办事。今年9月,长安世纪城小区在停车收费问题上社会影响较大,小区居民反映强烈,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开发商、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经过6轮会商后,临时停车费由每日20元降为12元,得到居民一致好评,充分发挥了小区治理三方联动调节作用。

两端共建,打造美好家园居民小区通过对接县残联,成立残疾人阳光之家,引进湖北省凡益社工组织,建立“两端共建”模式,打造多功能服务的公益性场地,推进“腾讯公益、五社联动”项目建设,形成“社工+志愿服务”的志愿服务体系,成立了毕升唱歌联盟、鬼步舞跳舞队、小蜜蜂志愿服务队等社团组织8个,开展了 “庆六一,放飞童年梦”、粽情端午、满情中秋等活动20余场。残疾人阳光之家创设心灵驿站、心理咨询、康复训练等多功能室,为残疾人士提供免费服务,丰富各类服务活动,共治共建幸福和谐小区,不断提高小区居民幸福指数。(通讯员 王小龙 王梦茜 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