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吴超志:以“三台”打开老干部“宝库”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1-11-30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作为组工干部,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也是我们要考量的事情,我们要为老干部提供“平台”、搭建“舞台”、设置“讲台”,打开老干部的“经验宝库”“精神宝库”“知识宝库”,助推退休老干部发挥余热。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旨在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组工干部,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也是我们要考量的事情,我们要为老干部提供“平台”、搭建“舞台”、设置“讲台”,打开老干部的“经验宝库”“精神宝库”“知识宝库”,助推退休老干部发挥余热。

提供“伏枥老骥”“奔驰千里”的平台

打开老干部“经验宝库”

老干部有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工作经验、人生阅历,具有丰富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是一座满满的“经验宝库”。怎样才能更好地用好老干部资源、发挥老干部作用,鼓励和支持老干部为地方发展继续贡献智慧和力量,是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和落实的问题。

“老骥伏枥”,我们要为老干部提供千里奔驰的平台。坚持把老干部作为助力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改革发展、服务社会民生的重要力量,主动问政于老干部、问计于老干部,经常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努力使各方面决策更加科学有效。坚持把老干部作为党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力量,引导老干部发挥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当好政策落实的示范者、政策优势的宣讲者和政策执行的监督者,带头冲锋在前。坚持把老干部作为城市小区治理的重要力量,引导他们身体力行,带头参与小区党支部建设,争当“银发先锋”,让老干部离岗不离责。

搭建“干部暮年”“壮心传承”的舞台

打开老干部“精神宝库”

老干部长期受党的教育,思想政治觉悟高、辨别是非能力强,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党的红色文化中最有感召力和说服力,是一座移动的“精神宝库”。

“干部暮年”,我们要为老干部“壮心传承”提供舞台。发扬老干部优良家风,发掘一批“最美老干部”“最美家风”的鲜活事例,让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等美德家风发扬光大,带动社风民风转变。讲好“老干部故事”。我们有的老干部年轻入伍,曾参加过抗美援朝伟大抗争,他们本身的英雄故事就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我们有的老干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几十年如一日,他们的故事经历就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鲜活案例”。我们要以这些老干部为榜样,搭建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舞台”,通过讲好身边的“老干部故事”、发掘“老干部事迹”,让老干部“壮心”得到传承。

设置“幸甚至哉,歌以咏志”的讲台

打开老干部“知识宝库”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们的老干部群体,就是一个巨大的“知识宝库”。发挥老干部“知识宝库”作用,要做好“老干部+”,为老干部提供“歌以咏志”讲台。“老干部+关工委”,向青少年传播正能量,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老干部+宣讲”,向年轻干部传递工作经验,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材“扶苗助长”。退休老干部经历过长期政治生活锻炼和复杂环境考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至信而深厚。我们既要为老干部提供好服务,更要为老干部提供好讲台,让老干部退岗不褪色。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把老干部安排照顾好,使他们健康长寿、安度晚年,是党的一项重要政策,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激励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光荣历史、永葆政治本色、发挥余光余热,更是我们应不懈奋斗的目标。(作者:吴超志;作者单位:咸宁市咸安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