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张义铁:“工人院士”的创新创效之路

来源:《党员生活》杂志  日期:2021-11-29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张义铁,获得过“中华技能大奖”,在行业里俗称“工人院士”,是采油工和集输工双料高级技师。创造性编写完成62万字的《江汉油田大采油岗位标准化操作手册》;牵头完成页岩气采气工初级工、中级工操作手册和题库开发,填补了国内该工种的空白。他完成技术创新成果115项,获得国家专利42项,累计为企业降本增效7000多万元。以其名字命名的工作室被评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张义铁,1980年3月生,中共党员,中国石化技能大师、江汉油田分公司采油工高级技师。近年来,先后夺得中国石化职业技能竞赛金奖,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21年6月,在全国第十五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上荣获“中华技能大奖”,是中国石化本届唯一获此殊荣者。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守在采油生产第一线,从一名技校钳工专业毕业生成长为集团公司采油工技能大师,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全国石油石化行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领军人物。

张义铁,获得过“中华技能大奖”,在行业里俗称“工人院士”,是采油工和集输工双料高级技师。创造性编写完成62万字的《江汉油田大采油岗位标准化操作手册》;牵头完成页岩气采气工初级工、中级工操作手册和题库开发,填补了国内该工种的空白。他完成技术创新成果115项,获得国家专利42项,累计为企业降本增效7000多万元。以其名字命名的工作室被评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张义铁

门外汉成最年轻的“领军人才”

24年前,17岁的张义铁上班第一周,就躲在宿舍大哭了一场。“考技校的时候,我的成绩是片区第一。学钳工专业,在班级也是数一数二。结果一接触采油,发现自己啥也不会,技校3年的努力白费了。”

伴随巨大失落的还有挫败感。一次巡井,张义铁自作主张开启了一口间抽井,等发现问题时,原油已经流了一地,好心办了坏事,被班长责怪“不懂就不要乱动!”

不懂就学。他暗下决心从头学起,并定下一个目标:力争在30岁之前成为一名技师。

利用一切时间和机会,张义铁全身心埋进书本里、扎进培训课堂里、跟在老师傅身边,如饥似渴地学习。几年间,他自学完了长江大学《采油工程》函授课程,取得了采油、输油、测试等6个岗位的操作资格证。

2007年,通过层层竞争选拔,他代表油田参加集团公司技能竞赛。通过“魔鬼式”训练,他最终从参赛的300多名集团公司行业精英中脱颖而出,获得集输工金奖第一名,成为当时油田最年轻的“80后”技术状元、高级技师,提前并超额实现了自己当初定下的目标。

从此,张义铁一发不可收拾,2007年夺得金牌后,荣誉纷沓而至:2008年中石化技术能手,2009年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先后获评湖北省荆楚工匠、湖北工匠。他把生产实践难题作为学习钻研的知识源泉,痴迷研究、倾心攻关。

微信图片_202111251608491

刻苦钻研专干别人干不成的事

在许多人看来,一位普通工人成为高级技师,职业生涯已经实现很大跨越,但张义铁却没有止步于此。

获得越来越多的荣誉后,张义铁参加学习交流的机会更多了,集团公司组织的,共青团中央、全国总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织的……他走进了人民大会堂,甚至有机会走出国门到法国、德国等地学习考察,接触到越来越多同行精英和其他各行各业的佼佼者,见识到各种新知识新理念新技术。

2017年,我国首个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涪陵页岩气田进入二期产能建设。油田人力资源部指派张义铁牵头编制一套页岩气采气工操作手册。

身为采气工作的“门外汉”,这项工作对张义铁来说是一项巨大挑战。整整两个月时间,他呆在涪陵深山中,一点一滴地熟悉采气工作工艺流程、了解风险点、操作的关键环节和要点。自己完全掌握后,又和编制小组成员一起,夜以继日查阅资料、编写操作规程。

经过9个月的努力,张义铁圆满完成了任务,填补了国内该工种操作制度规范的空白。近年来,围绕油田公司改革,他作为技术首席,又完成了62万字的《江汉油田大采油岗位标准化操作手册》的编写工作,为大采油岗位提供了实际操作的指导性安全规范。

微信图片_202111251608493

带领团队瞄准下一个技术“风口”

2005年,张义铁所在的采油队成立了清河采油厂第一个攻关小组,后来,攻关小组扩大,成立了技师工作室,这是油田第一个技师工作室。

多年来,张义铁坚持开展“技术课堂进井站”活动,上门送教,现场答疑解惑,开办“技术培优班”,上公开课,每年培训基层员工500人以上,带出的徒弟有21人在省部级以上级别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带领的技师团队提出200多条增产增效措施,解决300余项现场问题。张义铁技能大师工作室也被评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如今,这个团队已成为厂里夺油上产、攻坚创效的重要力量。生产井由于热采等因素会造成井口装置和采油树垂向上移,这种现象被称作井口抬升,严重影响油水井正常生产。张义铁带领技术骨干向难题发起攻关,经过多次摸索和技术改进,最终研制出径向锚定法取换套技术,填补了国内定点更换套管的技术空白,在油田上百口油井应用后,节约油井大修费用1700多万元。

今年厂职代会上,张义铁提交的“工作室参与信息化运维项目”提案获批。“基层信息化运行中出现问题,先报到技师工作室处理,处理不了再去找外援。”张义铁有自己的打算,“抽调几名技术骨干,先跟着学,提高能力,力争用1年左右时间,为厂里培养储备3到4名相关专业的技能人才,能解决问题能创新,为信息化建设保驾护航。”

油田已经开启“十四五”新征程、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创新成就梦想,创效体现价值。秉承“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使命,张义铁和他的技师团队又瞄准了下一个技术“风口”。(党员生活全媒体记者 李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