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杨百昌:带领东贝走向全球

来源:《党员生活》杂志  日期:2021-11-29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2005年,东贝压缩机在国内市场产销量达到392万台,名列全国同行业第一。2018年开始,“东贝”牌压缩机产销量连续3年位列全球首位。2020年,东贝集团在上交所实现了整体上市。传奇的背后,是东贝掌门人杨百昌带领团队奋力拼搏,不断集聚人才、不断突破创新。

杨百昌,1955年5月生,山东日照人,中共党员。现任湖北东贝机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正高级经济师。拥有164项国家专利,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是200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获得者、全国轻工系统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科技创新择优资助人选和湖北省经济年度十大风云人物,2021年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大国工匠”称号。杨百昌带领东贝集团,通过抢抓机遇、引育人才、科学管理,逐步摆脱困境,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公司主导产品电冰箱压缩机自2005年以来,连续16年单一品牌产销量居全国同行业第一,单品牌连续3年产销量全球第一。

市场上每4台冰箱,就有1台冰箱的压缩机来自东贝。

这个湖北黄石的制造业企业,用了30年的时间,完成了从资不抵债、濒临破产到产销量连续多年位居行业第一的华丽转身。东贝目前作为国内压缩机行业的排头兵企业,它的品种最多、规格最全、功率跨度最大。

2005年,东贝压缩机在国内市场产销量达到392万台,名列全国同行业第一。2018年开始,“东贝”牌压缩机产销量连续3年位列全球首位。2020年,东贝集团在上交所实现了整体上市。

传奇的背后,是东贝掌门人杨百昌带领团队奋力拼搏,不断集聚人才、不断突破创新。

杨百昌半身图

临危领命,广开市场销路

1991年,36岁的杨百昌离开黄石锻压机床厂,担任国营黄石制冷设备总厂(东贝的前身)副厂长。

刚到制冷设备厂的时候,厂里负债累累。90年代初,制冷设备厂从意大利阿斯贝拉公司引进了年产80万台冷柜压缩机生产线和相关技术。1993年度生产的9万台压缩机,销售量却只有3万余台。大量的压缩机卖不出去,制冷设备厂经营效益每况愈下。

“信得过我,就让我来负责。”1993年,杨百昌接受了厂长提出的运营压缩机生产线的挑战。随后,冰柜压缩机从制冷设备厂分设出来,杨百昌开始担任冰柜压缩机分厂厂长。

分厂刚成立时,干部职工没有人愿意过来,因为不看好分厂发展前景。杨百昌没有气馁。为了打开市场,他主动挑起销售的任务,带头拎着压缩机上门推销。当时的压缩机,每个重量达20多斤,杨百昌就经常一手拎着2台压缩机,在各大冰箱、冰柜厂之间寻找机会,推荐产品。

陕西、山东、河南……有名的冰箱、冰柜厂 ,杨百昌全都跑到。一次在某冰箱厂里,工厂的领导看到杨百昌在和工人说产品,听到熟悉的乡音便走过来看了一下。

头脑灵活的杨百昌迅速抓住机会介绍产品,最终他依靠自身的执着和真诚,以及产品过硬的质量,敲开了这家冰箱厂的大门。当年,压缩机的销量就从3万台提升到8万台。

此后,压缩机的销量一路猛增。到1995年,压缩机的销售量已经达到50多万台。同年,杨百昌也成为了黄石制冷设备厂的厂长,为东贝的后续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工作2

自主创新,打破技术瓶颈

销量的猛增并没有让杨百昌放松脚步,他深知“要发展必须要跟别人有差异化,这种差异化就要求必须走技术创新的道路”。

1997年,我国制冷压缩机行业竞争愈来愈激烈,这种剧烈竞争不仅体现在质量和价格上,还有压缩机的品种规格。

为了进一步满足各类用户的需要,扩大市场占有率,杨百昌提出扩大现有产品的规格范围,积极开发新产品。

1998年,他参与开发的QD167L/QD98/QD70全封闭制冷压缩机获国家轻工业局“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3年,为了推进无氟化进程,杨百昌带领技术人员开发了18个规格的无氟高效冰箱压缩机,以行业第一名获得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GEF大奖。

2006年,他组织开发的L系列环保节能节材型压缩机将压缩机的COP值从1.3提升到了2.0,极大地降低了产品的耗电量。产品投产3年后,该技术于2009年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成为电冰箱压缩机行业中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曾有人做过测算,如果当年所有冰箱都换上东贝的压缩机,那么一年的节电总量可以约等于当年三峡大坝发电量的四分之一。

30年来,杨百昌带领东贝集团不断进行着技术创新,推动着压缩机逐渐朝着小型化、高效化发展,不断适应市场需求。

除在产品上进行创新,杨百昌还十分重视研发平台的建设。东贝集团在巴西建立了研发中心,专门进行小型化变频压缩机研发。2015 年在东贝公司与巴西研发中心的通力合作下,成功开发出了全新VFL系列变频压缩机,其综合性能指标居国际领先地位,目前已实现批量生产。

在黄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东贝成功建立了自己的“硬核”人才队伍和研发体系,集聚了国家级行业领军人才、省级重点联系专家、黄石市“东楚英才计划”专家等高层次研发人才300多名,与高校共建东贝产业学院,极大推进了行业的变频升级速度,引领行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工作5

多元发展,打造品牌效应

90年代初,东贝集团从意大利阿斯贝拉公司引进相关技术时,曾想将产品名取为“东方·阿斯贝拉”,即“来自东方的阿斯贝拉”之意。不料,外方经理一口回绝,认为中国制造不达标,不配使用阿斯贝拉。新产的压缩机只得使用汉语缩写,取名“东贝”。

这件事深深地扎在杨百昌的心里,也使他悟出一个道理:设备可以买来,品牌是不能借到的,一定要把“东贝”打造成中国名牌、世界品牌。

成为厂长后,杨百昌广开销路,大力筹集资金。1999年,东贝电器在上交所B股成功上市。紧随其后,杨百昌极力推动东贝“债转股”,这两项措施使得东贝得以卸下沉重的债务负担,步入高速发展。2020年,东贝集团吸收合并东贝B股,实现了集团在A股的整体上市。

如今,东贝已发展成为以研发、生产和销售电冰箱制冷压缩机、商用制冷器具为主营业务的大型企业集团,单一品牌销量全球第一。

2009至2011年,东贝连续3年获得“全国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先进企业”称号,并分别荣获全国质量工作先进单位、湖北省政府长江质量奖。2018年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019年获评国家绿色工厂,2021年获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走进东贝的智能化生产车间,机器人和机器臂已经取代了繁重的生产环节。“这是比较基础的智能化应用。”杨百昌信心满满地说道,“下一步东贝将要深入推进人才强企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把东贝打造成更加智能的现代化工厂 ,为现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东贝力量。”(党员生活全媒体记者 欧阳吟子 摄影 王颖 通讯员 胡荣之 徐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