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朱世慧:誉满四海的国粹传承者

来源:《党员生活》杂志  日期:2021-11-29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在舞台上,他是《徐九经升官记》里刚正不阿、为民做主的好清官,是《膏药章》中质朴善良、有正义感的膏药章,是《法门众生相》里欺上瞒下、贪婪无比的太监贾桂……朱世慧不仅打破了京剧舞台上“丑角只能当配角”的固定模式,更以丑角两度摘得“梅花奖”。如今已经75岁的他,依然在京剧艺术传承上不遗余力,他说:“是湖北培养了我,没有湖北这块土壤,就没有朱世慧,我要回报这片土地。”

朱世慧,1947年1月出生于湖北武汉,中共党员,著名京剧丑角表演艺术家。党的十七大代表,全国政协第十、十一、十二届委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传承人,湖北省京剧院艺术总监。被授予“文化部优秀专家”“全国先进工作者”“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荆楚楷模——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北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等称号。被誉为“当今中国京剧第一名丑”,荣获梅兰芳金奖、二度“梅花奖”、文华表演奖、白玉兰奖、京剧节特别荣誉表演奖等。他主演的《徐九经升官记》时称一绝,获文化部第二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主演的《膏药章》荣获2003—2004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

一提到丑角,喜爱京剧的人首先想到的便是朱世慧!

在舞台上,他是《徐九经升官记》里刚正不阿、为民做主的好清官,是《膏药章》中质朴善良、有正义感的膏药章,是《法门众生相》里欺上瞒下、贪婪无比的太监贾桂……朱世慧不仅打破了京剧舞台上“丑角只能当配角”的固定模式,更以丑角两度摘得“梅花奖”。如今已经75岁的他,依然在京剧艺术传承上不遗余力,他说:“是湖北培养了我,没有湖北这块土壤,就没有朱世慧,我要回报这片土地。”

DSC09050x

“京剧第一名丑”美名扬四海

自12岁入梨园门,朱世慧与国粹艺术结缘已有63载春秋。

1959年,朱世慧考入湖北省戏曲学校,初学老生,后攻丑角,曾受教于丑角名师张哨庄和著名麒派老生陈鹤峰以及京剧丑角大家李四广、艾世菊、孙正阳等。1981年,他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盛武为师。

正是这一年,朱世慧创排了第一部以丑角挑梁的大戏——由余笑予执导的《徐九经升官记》。

“这部剧算是京剧界的现象级剧目,也正是这部戏,让我被全国观众所熟知。”朱世慧回忆,当年,该剧创下了在北京连演34场、场场爆满的奇迹。五大电影制片厂争夺电影版权,第二年就被拍成了电影《升官记》。1982年,该片荣获最佳戏曲片奖。随后,《徐九经升官记》被全国200多个文艺院团和剧种移植排演!

“徐九经”为朱世慧独具一格的表演风格奠定了基础,将丑角的表演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之后,朱世慧又与余笑予合作,继续推出了《药王庙传奇》《法门众生相》等作品。在朱世慧的每部戏中,他都要求自己不仅要留下凸显丑行特色的段落,还要有所突破。

朱世慧以一己之力,让丑角这个曾经舞台上的“绿叶”,成为主角。在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中国戏剧梅花奖历年的评选中,仅有两位京剧丑角演员获得了该奖项,朱世慧就是其中之一。他凭借《膏药章》《法门众生相》两度“摘梅”,从此奠定了其“京剧第一名丑”的地位。

数十年来,朱世慧在国内演出《徐九经升官记》800多场,并在日本、奥地利等国家演出20余场。即使年过古稀,他依然每天练功,经常登台演出。

朱世慧剧照

朱世慧剧照

带领湖北京剧院走向世界

2005年,已经享誉全国的朱世慧迎来了人生的一次转型。58岁的他在这一年排演了大戏《曾侯乙》,同年走马上任成为湖北省京剧院掌门人。

“组织找我谈话让我担任院长职务,我很意外。当时我已经年近花甲,别人都往二线走,我却往一线冲。但是,既然组织需要我,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就应该担起责任!”

此前只当过演员的他,没想到当了院长,从演员到编剧,从舞美到后勤,从人事到财务,面面都要考虑,样样都要学习。

“是湖北培养了我,成就了我,没有湖北,就没有朱世慧,对于湖北省京剧院的振兴,我有责任,也有这份深情。”怀着感恩之心,他不遗余力地传承与弘扬京剧艺术,为了更好培养人才放弃了很多登台表演的机会。他渴望将毕生所学传授给徒弟们,希望他们能够作为戏曲界新星将湖北省京剧院的名号唱响全国!

担任院长的16年,朱世慧没有片刻放松,将湖北省京剧院团办得有声有色!

他要求自己“遵照京剧的规律办事。要用眼去识才,用心去爱才”。他规划京剧院发展蓝图,不断完善从主演、配演、乐队、武戏演员到群演的金字塔形人才结构,培育了三个梯队的人才队伍。

如今,湖北省京剧院初步形成了十多个艺术流派,《建安轶事》《青藤狂士》《楚汉春秋》等优秀剧目屡获大奖,裴永杰、王小蝉、万晓慧、谈元等优秀演员在全国各种大赛中屡屡摘金。

朱世慧说:“每次看到剧院的剧目和演员获奖,比我自己拿奖还高兴!”

多年来,朱世慧带领湖北省京剧院走遍全球五大洲,每到一处都备受追捧。

他在国外创造性地将演员的化妆室、服装室搬到演出大厅,让外国观众在等待演出时可以欣赏到京剧演员们如何画京剧脸谱,如何着装。“我们有自信,让世界看到国粹之美,惊艳于中国的传统艺术。”

朱世慧自豪地说:“在地球上任何一个国家,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就能听到京胡响。京剧的艺术风格在全世界得到广泛认可,这正是我们文化自信的体现。”

微信图片_20211126160043

为京剧婉拒300多次邀约

“对于一门已经传承了数百年的艺术,京剧当然也有危机,但我相信国粹艺术会越来越好,我有坚定的信心。”

因为戏路宽广、表演功力强,几十年来,以较高的演出费请朱世慧“跨界”出演电影、电视剧的邀约数不胜数。前几年就有人统计过,朱世慧光电视剧邀约都婉拒了300多部次。

“剧院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湖北,我这辈子只愿意做京剧这一件事。”朱世慧感触颇深地说,“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喜欢京剧,我们要抓住机会,让更多的年轻人看到好戏,欣赏到纯粹的传统艺术。我们不能为了名利丢掉传统艺术这块阵地。”

“传承国粹艺术,要守正创新。”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朱世慧认为艺无止境,学无止境,在传承的道路上更是如此。不光尽心竭力地传授自己的徒弟,还不辞辛苦为秦腔、豫剧等其他剧种的丑行演员倾囊相授。2017年朱世慧再次开门收徒,迄今共收8位弟子,为抢救丑行、振兴丑行艺术不遗余力。在不断复排剧院经典剧目的同时,2017年,朱世慧带领剧院全新创排原创反腐题材现代京剧《在路上》,不仅用京剧唱响了一曲现代廉政之歌,更在音乐、舞美、唱念等方面进行大胆创新,为京剧现代化摸索出新的经验。

如今已经75岁高龄的朱世慧虽然从院长的岗位上退下来,但依然担任湖北省京剧院的艺术总监。他说:“作为京剧人,我们要持续不断地为繁荣湖北文艺事业发挥光和热。只要我还能演、还能教,我就要不遗余力地将国粹艺术传承下去,不辜负今生为京剧人。”(党员生活全媒体记者 赵雯 尹璇 摄影 张博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