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茅箭:“五张清单”提升党员干部“五种能力”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1-11-25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连日来,十堰市茅箭区以清单制管理分层分类深入推进“弘扬工匠精神 岗位大练兵”活动,努力提高全区党员五大能力,为茅箭区建设“一城两区”、实现“经济倍增、跨越发展”,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党员生活网消息:连日来,十堰市茅箭区以清单制管理分层分类深入推进“弘扬工匠精神 岗位大练兵”活动,努力提高全区党员五大能力,为茅箭区建设“一城两区”、实现“经济倍增、跨越发展”,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定学习清单,提素质能力。制定《全区科级干部九类学习内容清单》,全体党员干部再结合各自岗位职能,对照各工作岗位专业知识技能,量身定制计划。采取“调训+选学”双向互动模式,举办了金融助力实体经济、法治思维等2期“弘扬工匠精神 岗位大练兵”活动专题学习会。推动落实规规矩矩抓好集中学、见缝插针坚持日日学、养成习惯引导抓自学三项学习机制等特色学习模式。区应急管理局围绕党性教育、政策理论、法律法规、专业技能、群众工作五大板块推动规规矩矩抓好集中学、见缝插针坚持日日学、养成习惯引导抓自学三项学习机制。茅箭区农业农村局以学习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省《关于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意见》等文件为基础,以述学述责倒逼岗位练兵,以工作业绩检验活动成效,着力提升服务“三农”发展、建设富美乡村的工作本领,再掀人人苦练本领、个人争当能手的热潮。

定问题清单,提担当能力。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为主题,围绕打造全市繁荣之城、首善之区、首富之区目标,开展“学先进、立标准、找差距、查原因、明方向”大讨论活动,结合“繁荣在主城,茅箭怎么办”“善在何方、富在哪里”等问题开展专题研讨。重点针对“封闭”“守摊”“本位”“空转”“过得去”“打太极”“差不多”的“七大思想坚冰”进行自我对照,深入剖析、行霹雳手段,对查找出的问题坚决彻底破除解决。茅箭区二堰街道围绕“如何破冰”找病症、找短板;围绕“如何引领”找方位、找目标;围绕“如何突围”找抓手、找办法,对照经济发展指标和年度考核目标,认真排查检视工作问题和不足。通过讨论交流、思想碰撞,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破冰中统一思想、解决问题、推进工作、担当作为,在干事创业中追求卓越、争创一流。

定练兵清单,提履职能力。开展“既要会干也要会说”的练兵,亮“最出色的工作”、晒“最拿手的经验”、谈“最深刻的体会”等各具特色的练兵活动。以当前重点工作为内容,以每周日的一期“以考促学、以考促练”集中闭卷测试为平台,常态化开展全区党员干部业务知识培训和集中测试。每次测试中不合格的人员,均到茅箭区委党校回炉封闭培训,重新组织补考。目前已举办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业务知识、非公党建知识“以考促学、以考促练”3次闭卷测试。茅箭区妇联组织编印了《茅箭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清单》《茅箭区婚姻家庭调解案例选编》,发放到各村(居)人民调解员,开展了2期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能力培训和测试,进一步提高了基层人民调解员群众工作能力和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能力。

定项目清单,提落实能力。茅箭区各个部门将重点项目建设一线战场作为大练兵的舞台磨砺淬火,坚持以项目攻坚的成效检验岗位大练兵的实效。东城开发区坚持全员上阵遍访企业,包联领导主动与项目对接,及时收集、反映、协调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努力推动项目顺利开工、投产。如普林工业园(三期)至龙门大道连接线项目建设中,包联领导帮办代办手续、组织招投标、督促项目建设进度,推动主路基的顺利开挖。全区413名科级干部包联服务331家企业,当好企业发展“店小二”,做实做细首席服务官、项目代办制等工作举措,创建全市首个网上中介超市、首个一站式税务专区、首个民商事调解中心,实现“一键办理、一站受理、事和商赢”的目标,打造十堰优化营商环境标杆区。目前,全区确定重大项目111个,完成投资212亿元。累计外出开展招商活动40余次,重点对接了宝龙达笔记本、氢蓝时代氢燃料电池、吉利新材料电池等项目。

定整改清单,提服务能力。聚焦“清廉茅箭”建设,以“优质高效”为目标,要求各单位围绕服务质效不优重点整顿发展理念、服务意识和为群众办实事等问题,采取个人自查、单位重点抽查、交叉检查督办的方式,列出整改清单。同时,由区纪委监委头成立5个督导组对全区64个单位开展全覆盖督导,对标问题清单督促整改落实。坚持做到每月一提醒一督办,着力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并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干部年终奖优惩劣依据。(通讯员 刘洁 罗涵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