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武汉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长江日报  日期:2021-10-28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汉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各区各单位结合实际扎实推进,实践活动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不用发愁上学的事了,孩子在家门口就可以就近入学!”近日,家住万科御玺滨江小区的居民孙女士欣喜地说,在建的长春街第二小学就在她家附近。一件件群众的发愁事、烦心事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迎刃而解。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汉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各区各单位结合实际扎实推进,实践活动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十百千”实事项目库清单化项目化管理

新城区4家常急结合医院年内建成

“没想到,我们新城区居民家门口能有这么好的医院!”近日,家住蔡甸区常福大街的居民周女士指着离家不远的一所新建医院说。

武汉市常福医院于今年7月基本建成,将于年内投入使用。该院按照“常急结合、以平为主、分级响应、快速转换”规划设计,可在短时间内转化为传染病专科医院。

常福医院是武汉市卫生健康委承办的“常急结合医院和院前急救体系建设”实事项目成果之一。这个项目办理目标明确:年底前,在4个新城区各建成投用1家常急结合三甲综合医院。

“我为群众办实事”,办什么?怎么办?清单一一列出来。武汉建立“真情关爱、暖心惠民”十百千实事项目库,清单化、项目化管理。16个市领导实事项目由16位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分别牵头领办。

“盼了20多年的天然气,终于通到了家里!”在汉阳区五里墩街道五墨里社区杨家东湾小区,居民徐美兰激动地告诉大家,这个地形复杂的老旧小区马上就要通天然气了。“推进万户老旧小区居民竣工通气”,这个实事项目由武汉城投集团全力推进,并列入了武汉市100个重点实事清单中,这些实事由各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领办负责。

在市管领导班子实事项目层面,武汉组织各区各单位确定领导班子实事项目1080个,做到市管领导班子成员领办实事全覆盖。

在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的同时,武汉市还结合基层实际,细化措施载体,推动实践活动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热”起来。

洪山区保利蓝海郡社区有38户高龄、空巢老人,社区党组织通过广泛挖掘住在社区的医生资源,引进“中国好人”袁晓燕所在省荣军医院党员志愿者,组建由28人组成的“楼栋医生”医疗队,每人包保1个楼栋单元,与高龄、空巢老人互加微信,“一对一”帮扶,让老人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贴心医疗服务。

15个市委巡回指导组跟踪督办重点项目

“42处城市易积水点整治”雨季前完工

在洪山区关东街道保利华都小区门口,76岁的唐明瑞高兴地说,以前小区门口几乎逢雨必淹,这件烦心事彻底解决了。“今年已经下了几场大雨了,没有出现积水!”

“让市民雨季不再受渍水之苦”,市水务局“整治42处城市易积水点”实事项目确定后,迅速推进,4月30日,集中整治工作结束。今年几轮强降雨后,42处易积水点中有27处未出现明显积水,13处出现局部短时轻微积水,较往年明显改善。

为突出实践活动实效,武汉坚持做到全过程跟踪督办,对列入各级清单中的实事项目逐一明确项目名称、工作目标、推进措施、领办责任人和完成时限。15个市委巡回指导组跟踪督办“十百千”实事项目,做到“一月一交账、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调度”。

截至目前,“百万居民饮水安全保障”项目中,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计划开工559处,户外工程完工529处;“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百千万’提升工程”项目中,已建设小区党群服务驿站1511个……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强力督办、有力推进。

9月初,武汉市还出台了市管领导班子实事项目验收管理办法,明确了5项验收标准和5个验收流程,有力推动项目按时完成、承诺如期兑现。

群众参与、群众监督、群众评判

创新组建群众评议团对重点项目现场点评

“智能的设施、优良的硬件,提供这么好的养老服务,这件实事办得很实在!”10月15日,武汉市组建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群众评议团来到武昌区,就武汉市民政局承办“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事项目进行现场评议。

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武汉开门检验办实事成效开拓新路子。

今年7月上旬,武汉通过多种渠道,从各行各业择优遴选30名基层代表,组建“群众评议团”,经现场评审、投票选出“群众评议10件实事”,接受监督评议。

在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食堂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推动实现100项主题事项“一事联办”……7月开始,10件实事实地调研活动陆续开展,评议员通过实地看、现场问、座谈议、即时评,反映基层期盼,帮助查漏补缺。

“这里是可感知、可识别、可示警的‘阳光厨房’,家长随时可监管。”在青山区第二幼儿园,评议员们看到,这里的食堂纳入由青山区市场监管局指定第三方机构打造的智慧食安系统,不仅能实时监控,还能实现抓拍、大数据分析。

在环黄塘湖绿道,评议员看见沿湖修起实木栈道,工人正在补花植绿。承办“实施城市环境‘绿色福利工程’”实事项目的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大家,这里将建成一条别致的滨水、亲水的绿色交通游览路线。

“新城区的学校能否建设‘互联网+明厨亮灶’食堂?”“‘一事联办’如何更加便利?”……评议团提出建议与思考,承办单位现场回应:不负群众期盼,真正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五个围绕”办成了一批实事

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加强

“住了几十年,终于有地方遛娃、锻炼了!”江岸区球场街道安静社区居民黄先生牵着小孙子走下楼,惬意地说。今年,球场街道、安静社区将老旧小区改造列入实事清单抓紧推进。各方努力下,老旧小区居民有了新的休闲小广场,还更新了二次供水设施。围绕保障基本民生需求,不少实事办到了居民心坎上。

按照“小切口、影响大、能办到、群众普遍受益直接受益”的要求,各区各单位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基本民生需求、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制定实事项目清单。“五个围绕”全面出击,办成了一批实事,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加强。

在黄陂区六指街道新博村,新建的乡村振兴服务站可帮农民将自产的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还供应农资和日用品,提供金融服务。承办“村社共建”实事项目的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已建成乡村振兴服务站12个,上线农产品600余个。

近日,在武汉市民之家企业开办窗口,前来办事的张先生得知,在这里办理企业开办手续可一表申请、一窗发放、一天办结。“太方便了,为我们企业节约了时间成本!”将多个政务服务事项集成为企业群众视角的“一件事”,“推动实现100项主题事项‘一事联办’”实事项目为企业在汉经营发展提供便利。

在武昌区中南路街道百瑞景社区,今年建成挂牌的社区应急服务站里,社区千余名下沉党员编成的6支应急志愿队名单上了墙,他们随时待命。还有百余种应急物资、10套特色应急预案。“有预案、有设备、有力量,社区应对各种紧急事件的能力更强了!”社区党委书记王涯玲说。随着市应急管理局“加强社区应急体系建设”实事项目的落实,武汉将实现应急服务站在1440个社区全覆盖。

“承诺就是责任,问题就是方向”,展望未来,武汉市委组织部提出,要持续推进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进一步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确保如期交出一份群众满意的成绩单。(长江日报记者宋磊 通讯员夏少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