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黄冈英山石头咀镇:“四字诀”打好村“两委”换届组合拳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1-10-27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村“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黄冈市英山县石头咀镇严格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主动谋划,精心部署,念好“四字诀”,打好组合拳,有序推进村“两委”换届工作。

党员生活网消息:村“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黄冈市英山县石头咀镇严格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主动谋划,精心部署,念好“四字诀”,打好组合拳,有序推进村“两委”换届工作。

部署启动突出“早”。镇党委对村“两委”换届工作高度重视,超前谋划,提早着手,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石头咀镇村“两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及时召开村“两委”换届工作动员会暨业务培训会,传达相关文件精神、把握选举动态、部署阶段任务、指导工作细节、强调工作纪律,并详细制定了村“两委”换届工作清单,细化任务措施,做到时间到天、任务到人,压实工作责任,推进各项任务落地。同时组织班子成员、乡镇干部、村“两委”干部进行换届业务培训,做到将换届政策、选举程序了然于胸。组建10个督导指导组,对全镇41个村进行业务指导,形成点面结合、上下联动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高质量完成换届工作。

摸排施策突出“细”。抓实选举前期准备工作,加大分析研判力度,指导组成员下沉各村一线调研座谈,开展任期考核以及谈心谈话,摸清村民意向、党员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精准研判各村村情选情、班子运行、年龄学历结构、人选现实表现等,努力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形势分析情、人选底数明。镇党委书记带头到各村开展调研,听取意见建议,了解掌握基本情况和干部思想动态,做到心中有数。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镇党委逐村分析村情选情,有针对性的按照“一村一策”制定方案,提前消除换届中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

氛围营造突出“广”。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先,充分借助微信工作群、宣传横幅、电子屏等媒介,广泛宣传村“两委“换届的重要意义、政策规定、选人标准、程序步骤和纪律要求。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700余份,向全镇党员群众发放《致广大党员群众的一封信》1万余份,发放换届工作培训手册238份、换届纪律宣传材料2000余份,悬挂宣传警示横幅112条。打通宣传工作“最后一公里”,让纪律“红线”家喻户晓,入脑入心。积极引导党员群众增强纪律意识,正确行使民主权利,提高政治参与能力,自觉抵制家族、宗族、黑恶势力对换届选举工作的干扰和操纵,营造浓厚的换届宣传氛围,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人选把关突出“严”。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把好人选“入口关”,从严落实村“两委”换届“五个严禁”、“五个一律”纪律要求,坚决把有“十个不得”“五个不宜”涉及负面清单所列情形的问题人员挡在门外,坚决杜绝带病上岗。注重优化村“两委”班子年龄结构、学历结构、人员结构。目前41个村共193名初步侯选人正在接受县级资格联审,下一步将公示预备人选名单,有序召开村党组织选举大会,确保真正选出新一届“组织放心、党员信任、群众满意”的村党组织班子,为做好下一步村(居)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通讯员 王铭 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