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肖璐:让“基层闲人”变干事达人

来源:荆楚网  日期:2021-10-27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日,半月谈记者在多地调查,将闲下来的基层干部呈现出的“二传手”“老前辈”“隐形人”“背锅侠”“大头兵”五种“基层闲人”形态进行画像,引发热议。

近日,半月谈记者在多地调查,将闲下来的基层干部呈现出的“二传手”“老前辈”“隐形人”“背锅侠”“大头兵”五种“基层闲人”形态进行画像,引发热议。

“基层闲人”一词本就耐人寻味。“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身处基层治理最前沿的基层党员干部这根“针”,通过穿针引线、承上启下,发挥着落实方针政策、共谋百姓福祉的关键作用,可谓是工作任务重,工作压力大。前段时间“千手”基层干部的画像走红,也说明了社会心态对基层干部繁忙工作的认同。如今“基层闲人”出现,虽让人有些意料之外,但也在深入分析中将基层忙闲不均形态剖析的更加准确,为进一步释放基层减负效能提供解题方向。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事实上,人少事多、创新机会多的基层是干事创业最好的平台,只要愿意干事,能够出彩,就很容易被群众认可。因此破解基层闲人最好的办法就是给主观上“加油”、客观上“撑腰”,让基层闲人变身干事达人,真正在工作中找到乐趣、找到成就。

主观上“加油”,就是要去除一些纷繁杂念,让基层干部的目光聚焦到基层事务和为当地群众造福上来。不可否认,从主观上看,一些基层干部律己不严,干事不实,是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拧得不够紧,导致作风漂浮,政治定力不足。有的觉得提拔无望就转移注意力在自己岗位上得过且过,有的受到一点挫折就感到组织关心不足就自暴自弃、破罐破摔。殊不知,干部就是干字当头的,因此要在总开关上下功夫,要给予干部思想上更多的关注和引导,营造良好的干事氛围,让偏离航道的、思想漂浮的干部及时回归组织的怀抱。

客观上“撑腰”,就是要给干事的干部及时鼓劲、塑造平台、做好后盾。激励上用情,打破干好干坏一个样,让干事者获得更多掌声和鼓励,让有为者有位,干事者吃香;在管理上用心,改变基层工作中可能存在的一些简单粗暴的分配方式和工作方法,让每个人都能有事做、有活干,享受工作的乐趣和获得;在机制建设上用力,落实好容错纠错机制,让干部们轻装上阵,同时发挥绩效考评的导向和引领作用,压实工作责任,用好的制度凝聚人、带领人。

基层是干事创业、展示风采的大舞台。唯有主观客观同时发力,做好基层治理运转的再优化再精细化,方能让基层闲人变躬亲干事的干事达人。

作者:肖璐(湖北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