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徐圣娥:传承红色家风 永做清廉干部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1-10-25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社会的基石,是预防和抵制腐败的第一道关口,是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重要阵地。家风连着作风,家事连着国事。领导干部只有传承红色家风,正自家家风,才能崇廉尚实,永远做一名清廉干部,进而更好地端正党风,促进民风。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社会的基石,是预防和抵制腐败的第一道关口,是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重要阵地。家风连着作风,家事连着国事。领导干部只有传承红色家风,正自家家风,才能崇廉尚实,永远做一名清廉干部,进而更好地端正党风,促进民风。

传承红色家风,传承的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家风。毛泽东同志在家风上坚持三条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他把子女送到农村、部队,让他们到最艰苦、最危险的地方去经受锻炼。周恩来同志生前订有十条家规,公私分明,不做特殊公民。陈云为亲人定下“三不准”:不准家人搭乘他的车;不准家人接触他看的文件;不准家人随便进出他的办公室。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从端正家风入手端正党风,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我们应该以“廉”字为底色,将家庭建设成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以纯正家风涵养廉政清风。

传承红色家风,是新时代对每个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古语有云:“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教育亲属子女树立遵纪守法、艰苦朴素、自食其力的良好观念,明白见利忘义、贪赃枉法都是不道德的事情,要为全社会做表率。”《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党内纪律规矩的方式,首次将廉洁齐家列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重要内容之一,将树立良好家风列为党员领导干部的必修课。良好家风,是人生德行操守系上的第一粒扣子,每个领导干部都应为自己和家庭成员的行为划定底线,严格要求、普遍践履。

传承红色家风,重点要立规矩,正门风。“不闻大道志不宏,不听挚言心不固”。家规上墙。将好家规集中展陈在文化广场、文化长廊、宣传橱窗等场所,主动接受群众评议,让群众在监督的同时,入脑入心。家规入栏。结合党委会议、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专题研讨、支部学习讨论等,亮出家规。在领导干部单位的公开栏全面公示,接受单位党员干部的评议和监督。家规进社。以文字、照片或视频等形式,通过报刊杂志、广播、电视台、微信、微博、手机报等新闻媒体推广家规,让更多的市民评议、监督。通过中小学德育教学,将家规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让孩子谨记家规,传承家风。

传承红色家风的目的在于做清廉干部。“千古风流在担当,万里功名须躬行”。子帅以正,孰敢不正?领导干部既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骨干,也是家庭和家族的表率。必须自重、自省、自警,知行合一,言行一致,做到家里家外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八小时外和八小时内一个样。忠实履行家规,将家规内容融入进日常言行举止,融入进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时刻警醒检查检视自己。同时,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此带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进而形成“家风正,政风清”的局面。

做清廉干部要管好自己的家属子女。不断要求家属子女要严把“廉”关,做好“廉内助”。要有平常心,“润物细无声”般地多向领导干部吹勤政廉政的“家庭风”。志得意满时,吹好“清风”;意志消沉时,吹好“暖风”;逢年过节时,吹好“廉风”。善修“勤”为,做好“勤内助”。善为“内勤”,做好“外勤”,勤俭持家、勤恳待人、勤勉做事。常思“贤”德,做好“贤内助”。做到“五多”,事业上多一份支持,感情上多一份理解,生活上多一份关心,廉洁上多一份把关,关键时多一份提醒,力争把家庭建设成为支持领导干部执政为民,干净干事的幸福港湾。

做清廉干部要净化自己的“朋友圈”。领导干部,不管大小,总有一定的权力,走到哪里,都“自带光环”。这就必然导致“攀附者有之,尽力讨好者有之,怀投机钻营之心者更有之”的局面。必须具有识人的本领、鉴人的技能、选人的决然,不断净化“朋友圈”。“清洗”掉灰尘,清醒政治头脑。对交往不久的朋友要经常洗洗灰尘,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清洗”掉粗醴,坚强政治定力。对交往有段时间的朋友要“去粗取精”,用自己的正能量改掉他们身上的小缺点、小毛病。“清洗”掉糟粕,过硬政治原则。对交往中有“污点”的朋友坚决打入“冷宫”,拉进“黑名单”。

如此,方能更好地传承红色家风,永远做一名清廉的好干部。(作者:徐圣娥;作者单位:十堰市张湾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