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六年磨一剑 汉江创客行·党员教育也能玩转“O2O模式”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1-10-21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由电视走向全媒体,由小众走向大众,是汉江创客作为党员教育平台质的飞跃。形式之变、受众之变,背后是思想深处的破冰、理念维度的革新。

2021年7月1日,在党的百年华诞之日,汉江创客英雄汇总决赛又一次如约而至。

10位来自基层一线的创客英雄登上总决赛舞台,围绕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主题,讲述自己矢志创新、创业、创优的故事。

这是自2017年2月以来,襄阳市连续举办的第六届汉江创客英雄汇总决赛活动。作为党员教育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这已成为襄阳市1.4万个基层党组织、30多万共产党员、600多万市民的“精神盛宴”。

“思想破冰”成就“爆款”

改变,源于“思想破冰”。

2015年8月,襄阳市委组织部在对原来党建电视栏目《党的生活》进行改版升级时,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栏目新名称。最后,由部长办公会集体研究,把栏目名称定为“汉江创客”。

“汉江,源于襄阳人的母亲河;创客,既契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主题,又能体现‘党员干部人才带头带领创新创业创优’这一党建元素。”襄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再东介绍。

同时,襄阳市委组织部以打造党建品牌的思维,相继开通了“汉江创客”微信公众号、襄阳党建网“汉江创客”专栏、“汉江创客”视频号等。

看电视,没有现场感,更没有互动。能否让典型走下荧屏,走到党员群众中间去?襄阳市委组织部开始探索。

2016年9月14日,中秋节前夜,一场特殊的“粉丝见面会”在樊城区幸福社区的小广场举行。“见面会”的“主角”,正是幸福社区时任党委书记陶传斌。坐在嘉宾席上的陶传斌,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与现场300多居民群众分享自己及社区“两委”一班人创优社区服务、共筑幸福梦想的点点滴滴,现场气氛热烈而感人,“很多人都在下面流眼泪”。

首战告捷。襄阳市委组织部进一步完善方案,提出打造“汉江创客英雄汇”,取意于“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英雄汇借鉴互联网信息时代O2O模式,参考演讲节目、演说、宣讲活动等形式,让基层创客英雄们通过个人讲述,以路人竞演的形式举办,在舞台上分享自己执着创新、创业、创优的心路历程,展现群众英雄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形象,把更多的典型从基层“挖”出来、树起来,推向前台、推上舞台。

2017年2月24日,经过精心筹备,首届汉江创客英雄汇年度总决赛在襄阳剧院举行,并向全市现场直播。登上总决赛舞台的,有被群众尊称为“小巷总理”的社区党委书记刘晓琳、有深入山村的扶贫干部黄登高、有探索“智慧党建”的党务工作者李倩文、有国家级品酒师卢敏、有回乡创业带领村民致富的新型农民高亮亮……

汉江创客英雄汇活动一炮而红,一举成为“爆款”。2017年底举办第二届、2018年底举办第三届……从2019年第四届汉江创客英雄汇暨“三安行动”榜样故事会开始,襄阳市委组织部将英雄汇总决赛的举办时间调整至党的生日——每年7月1日。

“偶像包装”迎来“刷屏”

“一百年,回首望,小小的红船满载理想。新征程,向前方,不懈奋斗乘风破浪……”伴随着原创歌曲《风华正茂再出发》的发布,第六届汉江创客英雄汇总决赛拉开帷幕。

《风华正茂再出发》回顾了党的百年征程,展望了下一个百年辉煌,将庆祝建党百年主题贯穿始终,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歌曲一经推出,便引起广泛关注,“学习强国”平台、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等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转载。

适应网络传播规律、借助新媒体手段、创新传播方式,长期以来,襄阳市委组织部一以贯之,努力扩大活动影响力。近年来,微视频、微电影、微动漫、微党课、专题短片、H5、沙画、主旋律MV……凡是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襄阳市委组织部都积极尝试。

2016年10月9日,一部名为《当代愚公孙开林》的动漫在网上“刷屏”。在这部时长9分多钟的动漫中,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保康县尧治河村党委书记孙开林以卡通形象“出镜”,讲述了他带领村民3次创业的故事。因为语言生动,形式活泼,赢得了网友一片点赞。

“宣传只是手段,教育才是目的。”襄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我们以打造网红、偶像的思维去打造创客典型,让党员群众打心眼里喜欢上创客典型,进而走近并学习他们。”

现在,每名登上总决赛舞台的选手,襄阳市委组织部都会要求承办单位精心打造、全方位“包装”:除了拍摄VCR、制作单人海报、反复打磨解说词外,还会邀请专业主持人,对选手的语言、仪表、状态等进行专业培训。

同时,襄阳市委组织部还由部领导担任顾问,对选树的创客典型进行面对面把关。据统计,从2016年创办至今,汉江创客英雄汇先后从基层选树典型600多人,其中59人登上总决赛舞台。他们中,多人已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劳动模范”等全国性荣誉。

“感动你我”方显“活化”

创办6年多来,从叙述主题到活动内容,从形式载体到播放平台,汉江创客英雄汇一直在求创新,但有一点,他们一直在坚持:选树的基层典型,必须自己讲自己的故事。

“电视上看到你了,你的故事很感人!”“你很勇敢,我都感动哭了!”2020年7月1日,刚刚走下汉江创客英雄汇总决赛舞台的胡媛,就收到了众多亲朋好友发过来的慰问信息。

胡媛是襄阳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的一名员工。去年疫情期间,她将未断奶的孩子托付给家人,承担起了最危险的新冠病毒检测工作。因表现突出,2020年5月,她被单位推荐参加汉江创客英雄汇活动。

“刚开始,对这类活动很排斥,觉得没什么好讲的。”胡媛说。本想着“对付”过去的她,在预赛中讲到自己的孩子时,把自己讲哭了,在决赛中,她的深情讲述,更是感动了不少网友。

胡媛并不是个例。“很多基层创客典型,明明做了非常伟大的事情,但丝毫不觉得自己伟大。”襄阳日报社新媒体编辑部副主任肖雨蒙介绍说,6年来,他深度参与了汉江创客英雄汇活动的各个环节,“经过活动深度梳理挖掘,不少典型被自己感动了。”

“基层创客英雄们只有先感动自己,才能感动他人、感动大家。”襄阳市襄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欧阳斌说,他曾长期参与汉江创客英雄汇工作,“通过基层创客典型讲述自己的故事,让党员群众能得到最直观的感受,进而把党的形象‘活化’。”

用基层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的鲜活故事来感染人、引导人、激励人,让全社会感受到榜样就在身边,用榜样的力量感召广大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进一步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群众凝聚力、发展推动力和社会号召力,营造出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这正是汉江创客英雄汇活动举办的初衷。(党员生活全媒体记者 刘志勇;通讯员 邬啸 刘玉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