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武汉市武昌区鹏凌苑小区:社区搭台 自治添彩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1-10-14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居民的呼声就是社区工作的重点,把‘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落到实处,最终也会赢得‘我有所呼,民有所应’。”

“这里原来堆满了旧楼拆迁遗留的建筑垃圾,十几万元的清理费,居民无力承担,一堆就是好多年。”武昌区鹏凌苑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主任孙震林指着小区后面的一块空地对记者说。自管会把这个问题反映上去后,街道和社区出面牵线,联系小区对面的阿里巴巴华中总部基地项目工地,帮助清理了建筑垃圾。清空后的场地干净平整,一下多出了12个停车位,居民无不拍手叫好。

徐家棚街道鹏凌苑小区建于1995年,现有6栋楼房,居民294户798人,流动租户居多。2014年底,原物业公司停止向居民提供服务。一夜之间,小区的路灯、楼道灯全部断电,路面垃圾成堆,花坛杂草丛生,车辆乱停乱放,居民纠纷不断……

社区做入户调查时,孙震林等3名老党员提议筹建自治管理委员会,“自己动手把小区管起来”。很快,社区居委会联合鹏凌苑居民代表商讨,决定成立鹏凌苑小区居民物业自管会,小区内23名党员成立了党支部。

为解决停车问题,车管组花了不少心思,比如重新划分车位,采取错峰停车、换位停车等动态管理办法。目前,小区可容纳近90辆车,每辆车每月收费100元,这是鹏凌苑开展活动及保安、保洁等工作支出的经费来源。

去年初,他们将“攒下”的3万元结余经费拿出来,补贴每户居民100元。

在社区、自管会的努力下,鹏凌苑小区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居民还主动参与到小区各项治理工作中。武昌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居民的呼声就是社区工作的重点,把‘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落到实处,最终也会赢得‘我有所呼,民有所应’。”(党员生活全媒体记者 尹璇;通讯员 汤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