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况蓉:此水安心是吾乡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1-10-12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顾全大局、科学务实、担当奉献、开拓创新的南水北调精神犹如这滔滔江水,无论风吹浪打,无论岁月更迭,一直鼓舞并激励着水都人不断进取前行.......

此水安心是吾乡

——写于十堰市丹江口市第八届“库区情·桔乡行”武当蜜桔推介会暨“农民丰收节”开幕之际

又是一年橘香时,缕缕清香迎客来……

年华是张羊皮卷,难逃岁月切割。许久未踏入这片熟悉的土地,于水于人,那种特殊的感情却从未改变。

顾全大局、科学务实、担当奉献、开拓创新的南水北调精神犹如这滔滔江水,无论风吹浪打,无论岁月更迭,一直鼓舞并激励着水都人不断进取前行……

微信图片_20211012161801

泱泱江水,一路向北

水润中国心,正是见证了丹江口人无私与奉献的精神,为京送水,移民搬迁,背井离乡,两次移民,掬一掊黄土,撒一行热泪,承受骨肉分离、抛家舍业之殇。

丹江口因水而建,因水而兴,几代丹江人也因水而舍小家顾大家。

几十年前,为建丹江口水库,丹江口库区几十万移民毅然抛家舍业,离开故土,远走他乡,为水库建设倾尽人力、物力、财力,把大爱留给祖国,把困难留给自己。几十年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实施,缓解着北方大地的干涸和饥渴,但是对于祖祖辈辈生息在这里的两岸人民群众来说则意味着什么?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对于丹江口库区而言,面临的是土地和家园的再度沉没,可是,世世代代被水浸润的库区人民是纯朴善良的,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服务南水北调,保一江清水送京”是他们心中的主旨和动力,对大多数而言,纵然是第二次背井离乡,依然怀着淳朴和善良,忍受着“两眼空茫茫,离乡愁断肠”的疼痛,离开熟悉的土地、熟悉的人群、熟悉的气候、熟悉的种植方式,迁徙到陌生的地方重新开始,因为他们心中写着大大的”爱”,是丹江口的山孕育了人们的淳朴和坚韧,是汉江里的水孕育了人们的无私和善良。

阵阵浓情,衬我丹心

情到浓时浓转淡,君子之交淡如水,这“淡”其实是长久的情,丹江口水库流淌的就是这满满的淡水,正是良好的水质,让丹江口成了水源地,更有了”农夫山泉有点甜”的美名。

丹江口因为水多被称为“中国水都”。汉江顺流而下,工作在水都,有幸生活在水的怀抱中,对水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包容与上善是水的情怀。“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体现了人的本能和水的归隐。而简单,纯粹,透明,是水的基调,更是做人的本质。柔弱与坚韧是水的哲学。时常告诉自己,行文如流水,柔软而不失坚毅。因为天下没有比水更柔弱的东西了,一粒石子,便可打破水面的宁静,一阵微风,便可吹来满湖的涟漪。然而,柔情之水蕴藏着倔强和坚定的力量。“抽刀断水水更流”,说的是水的柔性,“水滴石穿”,则说的是水的坚韧。如果您来丹江口赏水,则更能清晰感受这里水的气质.

丹江口的水拥有着其他地方的水所没有的静默与澄明,因为它的清澈,所以便有了“一江清水送北京”的美誉,也正是这涓涓不断的沧浪之水,为这个江滨之城增添了灵秀之韵。

悠悠我心,伴我来思

每当夕阳西下,山川丛林,万家灯火,都影映水中。透过这澄明的水,以水为镜,可知城市冷暖,人间善恶,人性丑美,尽在这一江清水中,这是自然的味道,更是经典的山水画……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说的也是这个道理。正是这一江清水,塑造了丹江口人包容与上善的大爱情怀,行走街头巷尾,穿梭各菜市场,你不会听到因为缺斤少量而传来的斤斤计较和讨价还价,更不会听到市民毫无顾忌地大声谩骂,因为水可包容万物,可圆可方,可伸可屈,从不争高逞强;入地可润草木,遇风可化云雨,不与万物争宠,用自己的洁净来包容并涤荡世间污浊。

荡气回肠是为了最美的平凡。曲曲折折,一江奔腾,多的是不可复制的美景,多的是唱不完的颂歌,更多的是那份说不完数不清的乡情。

从2014年水源地开始向京送水开始,这条河流就一路欢歌北上,一泓清泉,直济津京。

走进新时代,丹江口这个滨江小城也更加风生水起地在“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上迈开大步、持续发力,跑出跨越式发展“加速度”。(作者 况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