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郑万高铁湖北段开始铺轨 计划明年全线建成通车

来源:中新网  日期:2021-10-1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郑(州)万(州)高铁湖北段10日在襄阳市南漳境内铺下首段钢轨,标志着郑万高铁湖北段正式进入铺轨阶段,为该线路明年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新网武汉10月10日电 (肖帆 徐金波) 郑(州)万(州)高铁湖北段10日在襄阳市南漳境内铺下首段钢轨,标志着郑万高铁湖北段正式进入铺轨阶段,为该线路明年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良好基础。

郑万高速铁路起于郑州,途径河南、湖北、重庆,终点到达万州,是中国八横八纵高铁网中京昆通道郑州至重庆段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线路全长818千米,设18个车站,设计速度350千米/小时。

其中,湖北段长286公里,设有襄阳东站、南漳站、保康站、神农架站、兴山站和巴东北站,线下地质结构复杂,溶洞、地下暗河等密布,是国内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的在建高铁线路,其桥隧占比达90%以上。

当天的铺轨在中铁十一局集团担负施工的第五标段进行。该局郑万高铁项目部副指挥长刘江介绍,标段内全长5506米的高家坪隧道,是郑万高铁全线岩溶最发育、高风险隧道之一,仅大小溶洞就有30多个,易发生突水、突泥等险情。其中,难度最大的是一个与铁路垂直相交,直径15米、高近300米的溶洞,隧道掘进至2.5千米时,发生约2.5万立方米的突泥。

为此,项目部邀请国家铁路集团、武九客专湖北公司及全国知名隧道专家多次现场“会诊 ”,最终决定在正洞右侧开凿一个迂回导坑和一个泄水洞,释放地应力和排水。仅在修建的泄水洞、迂回导坑就有5600多米,比正洞还长,可以将正洞上方溶洞的水通过导坑和泄水洞排出。

同时,开展了复杂地质条件下山岭隧道智能化建造技术研究,在高家坪隧道首次成功采用隧道软弱围岩全断面机械化配套施工,配备了国内最先进的智能三臂凿岩台车,以及多功能拱架安装台车、湿喷机械手、自行式仰拱栈桥、防水板自动铺挂台车等新设备、新工艺。今年4月12日,高家坪隧道实现顺利贯通,为全线铺轨打下了坚实基础。

郑万高铁是联系中原地区、华中地区和西南地区的快捷高速通道,计划明年建成通车,届时将与京广、陇海、兰渝等铁路大通道联网,极大缩短重庆、湖北西部、三峡库区与西南、西北、华中、华北等地的时空距离,对进一步完善中国中部、西南地区快速铁路网,推动三峡旅游资源开发,促进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12月1日,郑万高铁郑州东站到襄阳东站已先期开通运营。该线路全线建成通车后,重庆到郑州3个多小时便可到达,到北京仅需6小时左右。湖北襄阳高铁枢纽地位也将进一步增强,襄阳至重庆、至郑州,均可实现2个小时内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