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襄阳“红色驿站”:传递城市温暖

来源:新华社  日期:2021-09-29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一杯茶、一把椅子,一把伞、一本书,一个邻里纠纷调解台,一间倾听民声连心屋……一座座各具特色、服务便捷的“红色驿站”在襄阳扎根开花,面积从几十至几百平方米不等。

新华社武汉9月28日电(记者侯文坤)湖北省襄阳市七里河路与新华路交叉口,一间约26平方米的“小红屋”格外引人注目,墙面的小红旗上,标注着各类免费服务项目,微波炉、电冰箱、小药箱、血压仪等用品一应俱全,在这歇脚、办事的群众络绎不绝。

“功能几乎和党群服务中心一样,还能充燃气费、办理老年人优待证等。”襄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春园社区党委书记王鹤说,春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覆盖面有限,住得远的老人要步行20分钟才能到。为了方便群众,社区把一间临街的闲置房改成了“红色驿站”。“驿站每天有社区工作者或‘双报到’党员、志愿者轮流值班,为社区居民、户外工作者和过往群众提供多项便民服务。”

1127914596_16328717088821n

位于襄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春园社区的红色驿站。(襄阳市委组织部供图)

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这里有志愿者手把手教;要一颗螺丝钉,也能来这里找;下雨了,可以来借把伞……来自“家门口”的温暖,让这里成为不少居民常光顾的地方。“走路累的时候,我就会进来坐一坐、喝口水。”春园社区居民李定英说。

因地制宜,把小区的活动室、闲置的老房子和开发商的配建房改造成便民服务的“红色驿站”,截至目前,襄阳市中心城区215个社区已建成“红色驿站”654个,计划到2023年,全市将建成各类“红色驿站”1525个。每个“红色驿站”里,不仅有社区工作人员,还有“双报到”党员等定期上岗,为居民提供服务。

驿站在“加载”各种“微服务”同时,有的还购置了党史方面纪录片及书籍,有的提供法律咨询、免费义诊、日间照料等服务,为市民提供了一个集学习、休息和城市管理于一体的多功能共享空间。

1127914596_16328717088811n

襄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团山镇中车社区“红色驿站”为老年人免费宣讲健康知识。(襄阳市委组织部供图)

一杯茶、一把椅子,一把伞、一本书,一个邻里纠纷调解台,一间倾听民声连心屋……一座座各具特色、服务便捷的“红色驿站”在襄阳扎根开花,面积从几十至几百平方米不等。

“红色驿站”是襄阳市“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襄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海梅说,襄阳将在各社区构建1个党群服务中心+N个功能性“红色驿站”这种“一中心多站点”阵地服务体系,推动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向小区延伸、向群众家门口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