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杨潞:“心”办法激活年轻干部内生动力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1-09-29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面对基层年轻干部内生动力不足的新问题,领导干部得放下“管”的思想,学会从“心”出发,激活年轻干部的内动力。

软鼓励不灵,灌鸡汤没用,硬批评更行不通……近年来,年轻干部逐渐成为基层工作的主力,然而,不少领导干部发现,年轻干部似乎“不服管”了:给年轻人太多任务,他们觉得是“压榨”;规划职业蓝图,他们觉得是“画大饼”;现身说法和他们探讨价值观,他们又觉得是说教。面对基层年轻干部内生动力不足的新问题,领导干部得放下“管”的思想,学会从“心”出发,激活年轻干部的内动力。

言传身教有耐心。初入职场的年轻干部就像刚学会说话走路的孩子,一言一行都在学习、模仿中,这个阶段,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单位干事氛围都在潜移默化中深刻影响着他们。所以,单位领导干部、老同志们一定要有陪同年轻干部成长的耐心,当好“榜样”,立好“标杆”,时刻注意自身的言行举止,时刻保持高昂的干事激情,充分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年轻干部自身也要甘于归零、虚心求教,珍惜所在岗位,从小事干起,培养良好的工作习惯和思维方式,唯有如此,方能在基层的路上走得更远更宽。

奖惩分明有决心。年轻干部面对各类激励与惩处之所以能“心如止水”“不为所动”,归根到底还是因为没有“火烧脚背”的危机感。单位安排任务,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与干差一个样,长期以往,年轻干部就养成了“躺平”的习惯,浑水摸鱼。所以,领导干部必须要有勇于打破吃大锅饭的局面,科学建立奖惩分明的考核机制,让年轻干部既有“奔头”又有“怕头”。要拿出“真材实料”,让想干事的干部有机会,能干事的干部有平台,干成事的干部有地位,这样,年轻干部干与不干心中自然就有了选择。

敢于放手有信心。要想孩子尽快学会走路,归根到底,还是要“大人”放开手、狠下心。单位领导要充分信任年轻干部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的能力,多给年轻干部鼓劲打气,搭台撑腰。要根据每名年轻干部的优缺点,有针对性的把年轻干部放到吃劲的岗位去磨炼、提升,让年轻干部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急难险重中看清自我、扎根成长、提振信心。年轻干部则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魄,敢冲敢闯,遇事不怕,遇事不躲,要在“难啃的骨头”面前敢于作为,在不断的磨炼考验中提升“七种能力”,干出一片天地。(作者:杨潞;作者单位:远安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