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湖北发布2020年质量白皮书 四大领域主要质量指标稳步提升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1-09-27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该白皮书显示,2020年省级监督抽查合格率达95.04%,全省总体服务质量满意度(百分制)为80.15分,处于“满意”水平,产品、工程、服务与环境质量状况等四大领域多项主要指标稳中向好。

湖北日报见习记者 汪子轶 通讯员 郭姗姗

9月23日,省质量强省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2020湖北质量状况白皮书》。该白皮书收集了省质量强省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已有数据资料,在借鉴第三方权威机构调查分析和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编制而成。

该白皮书显示,2020年省级监督抽查合格率达95.04%,全省总体服务质量满意度(百分制)为80.15分,处于“满意”水平,产品、工程、服务与环境质量状况等四大领域多项主要指标稳中向好。

各类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超95%

据悉,2020年湖北省工业产品合格率为95.04%,较2019年上升0.35个百分点。去年,全省开展疫情防控相关产品、轻工产品、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等6792批次产品监督抽查,涉及18个行业分类,47大类产品。数据显示,我省5年来工业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合格率均保持在94%以上。

食品和农产品质量稳居全国前列。2020年,全省完成食品抽检240110批次,覆盖33大类食品,检出不合格批次仅2.25%,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合格率连续五年保持在96%以上。全省“明厨亮灶”总数增至131949家。在农业农村部四次质量安全例行监测中,我省农产品合格率高达99.4%,追评2017年的“历史最好成绩”,五年来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

药品质量创出新高。药品监督抽查合格率为99.23%,药品安全公众满意度为86.56%,均为近五年来最高水平。全省首次2个化药新药品种成功上市,8家企业32个品种通过国家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居全国第一方阵。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成为全国2个获批疫苗批签发资格的省份之一,走在全国前列。

进出口商品质量提升。出境货物检疫批次不合格率连续五年在0.5%以下,入境货物不合格率连续五年降低。2020年,湖北省实施进出境货物检验检疫102919批,检出不合格货物322批,不合格货值3.3亿元,较上年分别下降21.8%和49.3%。

消费维权工作稳步推进。去年全省12315平台共接到882204件投诉,其中咨咨询占诉求总量的62.56%,投诉总体办结率为93.7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共计1.3亿元。

国家级工程质量奖获奖数创新高

全省工程质量继续保持较高水平。湖北是建筑大省,去年我省建筑业完成总产值1.62万亿元,总量位列全国第四,连续七年领跑中部。去年,6项工程荣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15项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国家级工程质量奖获奖数再创新高。

2020年,全省在建公路重点工程监督抽检数据356327个(组),总体合格率为96.9%;国省干线公路监督抽检数据148176个(组),总体合格率96.7%;农村公路监督抽检数据44132个(组),总体合格率95.3%,秭归长江公路大桥荣获国际奖(古斯塔夫斯·林德撒尔奖)。9次水利工程质量飞检共检测50个项目,涉及调水、分蓄洪、水库等6大类工程,总体合格率为97.26%,总体情况稳定。

生态环境多项指标改善

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状况指数69.5,处于良好状态。水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其中长江、汉江、清江等主要河流干流水质总体为优,Ⅰ-Ⅲ类水质断面占93.9%,同比上升2.8个百分点。32个湖库水域中,Ⅰ-Ⅲ类水域占62.5%,同比上升9.4个百分点。

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显著增多。全省17个重点城市优良天数比例为88.4%,较2019年(77.7%)上升10.7个百分点,实现该数据连续五年增长。神农架、恩施、咸宁、潜江、十堰居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前五名。PM2.5仍是导致我省重污染天气的首要污染物,去年全省共发生重污染天气9次,累计15天,占比0.2%,同比减少68天。黄石市、十堰市、孝感市、咸宁市、恩施州、仙桃市、天门市、潜江市、神农架林区共9地空气质量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土壤环境总体安全可控,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为94%,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

生活噪声和交通噪声源依然是我省主要的噪声源。与2019年相比,黄石、襄阳、荆州、黄冈、天门的道路交通昼间声环境质量等级变好,天门区域环境昼间声环境质量等级变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