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湖北省直各单位明确办实事项目2943件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1-09-27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直机关各单位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把学习党史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省直各单位明确办实事项目2943件——

党建引领聚合力 我为群众办实事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通讯员 李振华 张晓亮

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直机关各单位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把学习党史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目前,省直机关各单位明确办实事项目2943件,投入资金61.59亿。

着眼发展,聚力重点工作

立足发展大局,结合工作职能,围绕重点任务,制定任务清单,稳步推进落实。

省直机关各单位用行动,让为民办实事呈现新的“打开方式”。

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省发改委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58项事项和91个项目,推进疫后重振“十大工程”开工项目3729个。

省经信厅系统性、创新性完善湖北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各产业专项规划或行动计划,推动“规划图”变“实景图”。

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

省委组织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高标准规划、高质量推进60个“红色美丽村”建设。

省农业农村厅实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十百千万”工程,推进农业产业强省建设。

围绕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增进民生福祉。

省卫健委推进公共卫生补短板,实施大学生乡村医生配备和县(市)三甲医院建设等重点项目。

省民政厅回应群众养老诉求,推进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和各层级养老服务机构建设。

围绕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省政务办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深化“放管服”改革,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省市场监管局加快推进“开超市”“开家政公司”等“一事联办”事项落地。

围绕加强基层治理、提升治理能力。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完善疫情防控和党员常态化下沉的转换机制,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制度,建立省直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信息管理系统,及时掌握了解省直机关党员下沉情况。

省住建厅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三方联动”机制。

着眼发展、聚焦重点,省直机关各单位将实践活动与做好各项工作相结合,推动学习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回应关切,解决急难愁盼

9月9日上午,律师汪女士陪当事人来到咸宁市嘉鱼县法院立案窗口,当场提交诉讼材料、当场缴纳诉讼费、当场开票。

法院传统缴退费模式手续繁琐,当事人为缴退诉讼费和开具诉讼费票据多次往返于法院、银行,耗时费力。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省法院将“完善全省法院诉讼费网上缴退功能”,列为院领导班子领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和顽瘴痼疾整治重点项目。

今年7月,“诉讼费管理系统”上线,全省法院全面实现诉讼费缴退费“码上办”,当事人“一次也不用跑”。

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把群众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办好办实。

省直机关各单位针对群众诉求、着眼群众利益,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回应群众需求。

立足问需于民精准办——

省政府办公厅聚焦群众痛点难点问题,将“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简化优化农村小型建设项目管理”“老旧小区停车难”“教育领域乱收费”“反诈宣传进社区”等项目纳入项目清单。

省政协机关就“推进茶产业链建设,带动茶农增收致富”,在襄阳、宜昌等地开展专题调研,让“一片叶子”带富更多百姓。

立足服务为民全力办——

省委办公厅为武汉东湖新城社区改造群众文化大舞台,让社区居民能更好地开展文化活动。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心关爱退役、伤残军人和烈士遗属,共走访慰问烈属7072户、9939人,发放慰问金1414.4万元。

立足党员岗位用情办——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落实“党建+志愿服务”机制,协助下沉社区开展各项工作,把党员下沉作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大课堂。

省委统战部党员干部代表购买电子血压仪、智能电饭煲、家用按摩垫等,满足了下沉社区18名老人的“微心愿”。

探索创新,拓展为民服务渠道

“感谢政府为民营企业组织职称专场评审,助力企业培养更多高级人才。”9月18日,长江电气相关负责人对人社部门的贴心服务表示感谢。

原来,在一次省领导调研中,该企业反映,企业对中高级职称人才特别是高级职称人才需求不断扩大,希望政府能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人才支持。

调研结束后,省工商联与省人社厅沟通协调,共同推动解决。

“企业有需求,我们想方设法满足。”省人社厅职称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有效解决长江电气专业技术人才分散在全国各地,难以集中参加正常年度评审的实际困难,7月27日,省人社厅采取一企一评方式,邀请评委上门,在该公司开设高中级职称专场评审。

鼓励创新创造,完善拓展为民服务渠道。

省直机关各单位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积极探索实践,开展富有特色的活动。

省委“两新”工委指导武汉市开展“万名快递从业人员关爱服务”活动,设计开发“江城小蜜蜂”小程序,为快递小哥提供在线报事、法律咨询、心理咨询等服务。

省公安厅组织厅机关300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包联基层派出所或交警中队,带动建立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包联基层所队机制,上下联动办实事、解民忧。

省总工会聚焦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群体,打造一批“货车司机之家”“户外爱心驿站”等实体阵地,解决劳动者停车、充电、就餐、饮水、如厕等难题。

省司法厅实施“法援惠民生”工程,为农民工群体提供法律援助,惠及1.4万余人。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把解决群众的问题作为办实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出实招、用实效,让群众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