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湖北两座长江大桥同日通车 长江中游协同发展提速

来源:新华社  日期:2021-09-26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湖北省武穴长江公路大桥和赤壁长江公路大桥,于9月25日零时起同时通车。至此,湖北建成通车的长江大桥数量增至37座。

新华网武汉9月26日电(连迅、赵梦琪)湖北省武穴长江公路大桥和赤壁长江公路大桥,于9月25日零时起同时通车。至此,湖北建成通车的长江大桥数量增至37座。

武穴长江公路大桥起于黄冈武穴市四望镇,止于黄石阳新县枫林镇,东接麻阳高速,西连杭瑞高速湖北段,与沪渝高速互联互通。这一路线全长约31公里,其大桥主桥长1403米,主跨808米,系双塔单侧混合梁斜拉桥。

湖北武穴长江公路大桥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汪西华介绍,武穴长江公路大桥科技含量高,施工难度大。其中北斗、5G、芯片等新技术,为大桥全寿命周期监测系统植入了“最强大脑”;最大吨位电涡流阻尼器,有效控制了大桥的“自由飘摆”;最高防护八(HA)级的钢护栏,为行车安全编织了“防护网”。

武穴长江公路大桥通车后,由武穴到武汉的车程将缩短20分钟,武穴到南昌、九江、长沙等城市将缩短30分钟。“大桥的通车打通了鄂赣省际快速通道,为武穴建设‘一区四城’提供了强大动力支持,为武穴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武穴市委书记胡昊说。

赤壁长江公路大桥起于荆州洪湖市乌林镇,止于咸宁赤壁市赤壁镇,全长11.2公里。大桥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00公里。大桥主桥长1380米,主跨720米。“赤壁长江大桥是目前国内外最大跨径的钢混结合梁斜拉桥,实现了由600米级向700米级的跨度突破。”湖北交投赤壁长江公路大桥项目公司总经理倪四清说。

赤壁长江大桥是随岳高速公路支线天门至赤壁跨越长江的特大型桥梁工程,是随岳、沪渝、汉洪监、京港澳、杭瑞等高速公路的重要节点。大桥连接湖北洪湖和赤壁两个革命老区,通车后洪湖市区到赤壁高铁站的时间从2个多小时缩短至1个小时。自此洪湖结束了千百年来没有长江大桥的历史,跨进“大桥经济”时代。

建成支点,交通先行。湖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湖北省提出打造“轨道上的湖北”和新时代“祖国立交桥”,长江大桥建设迎来新一轮大发展。今年2月、4月、7月,湖北的宜都、青山、伍家岗三座长江大桥先后通车,9月,棋盘洲、武穴、赤壁3座长江大桥相继通车。长江大桥频频建成通车,为长江中游鄂、湘、赣三省协同发展提供硬支撑,进一步推动了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1127901624_16326225453871n

图为航拍朝霞映照下的武穴长江公路大桥。新华网发 赵广亮 摄

1127901624_16326225453931n

图为航拍朝霞映照下的武穴长江公路大桥。新华网发 赵广亮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