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全球创新指数武汉排名连续上升 位列中国城市第6位

来源:长江日报  日期:2021-09-24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9月23日获悉,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公布,武汉再次大步前进,连续3年上升,位列世界城市集群第25位、中国城市第6位。

全球创新指数武汉排名连续上升

2021年位列世界城市集群第25位、中国城市第6位  

长江日报记者刘睿彻 吴曈

9月23日获悉,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公布,武汉再次大步前进,连续3年上升,位列世界城市集群第25位、中国城市第6位。

■ 全球创新指数排名跃升4位,武汉经济“含新量”稳步上升

长江日报记者查阅发现,在2018—2021年的全球创新指数中,武汉由第43位、第38位、第29位到今年的第25位,保持较快上升势头,成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同时“含新量”不断递增的缩影。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是联合国下属组织,从2007年起发布《全球创新指数报告》,至今已发布了14版,报告被认为是全球经济创新创造的风向标,也是各国经济决策的重要参考。

全球创新指数对全球132个经济体创新能力进行排名。中国由去年第14位上升2位,排名第12位。一般而言,创新能力指数达到前15位,就进入了创新型国家行列。

报告从创新投入、创新产出两个方面,通过制度、人力资本与研究、基础设施、市场成熟度、商业成熟度、知识与技术产出、创意产出等7大类81项指标,对全球132个经济体的综合创新能力进行系统衡量。中国在专利申请、商标申请、工业设计、高新技术出口、创意产品出口和国内市场规模等9项指标中排名第一。

132个经济体,中国位列第12位,位居中等收入经济体首位,超过日本、以色列、加拿大等发达经济体;土耳其、越南、印度等中等收入经济体在过去10年中排名上升明显,正在改变全球创新格局。

除了按经济体排名,报告对经济体中的城市创新集群进行了排名,列出得分最高的前100名,中国共有20个城市创新集群进入前100名。

进入前十的城市分别为:深圳香港广州集群,第2位,北京第3位,上海第8位;以下依次为:南京18位、杭州21位,武汉排在第25位,台北新竹集群第28位,西安第33位,成都第39位,天津第52位。在20个上榜的中国城市集群中,武汉位列第6。

中国城市创新力集中发力,排位普遍上升。武汉上升幅度较大,上升了4位。

城市创新集群的衡量指标主要是通过PCT(《专利合作条约》)途径申请的国际专利数量,以及科学出版物情况。武汉的PCT国际专利在全球申请份额中占0.24%,较上年增长0.07%。

■ 知识产权新政密集出台,强化新业态、新领域、新技术保护

记者了解到,武汉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稳步上升,与武汉近年来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密集出台知识产权激励政策密切相关。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今年1月,武汉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全市知识产权保护的具体措施》,全方位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明确到2025年,武汉要建成全国一流的知识产权强市,特别加大对新业态、新领域、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保护。

今年3月29日,武汉市科技创新大会上正式发布《武汉科技创新“十大行动”工作方案》,明确未来5年武汉市科技创新主攻方向。作为重要一环,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被重点提及。其中提出要实施成果转化加速行动。同时,推进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建设,建成一批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和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

9月内,东湖高新区、武汉经开区相继出台知识产权新政。光谷出台“强化知识产权保护10条措施”,进一步满足企业在专利高价值培育,应对上市风险、海外风险等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更高层次的需求,首次支持企业购买海外专利保险。车谷推出“知识产权新策八条”,每年将提供不少于2000万元的扶持资金,对获得国家、省、市专利、商标相关奖项的企业给予相应奖励。

早在2017年,武汉成为国家首批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目前武汉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能力和服务环境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处于领先水平,知识产权对武汉科技创新、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和社会建设的促进作用充分显现,有力支撑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