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武汉今年已为216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正名

来源:长江日报  日期:2021-09-17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为提升放大澄清效果,消除干事创业者的思想顾虑,调查部门在调查结束予以澄清时,注重做好被澄清人员的思想疏导工作,同时督促被澄清人员所在单位党组织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加强正面引导,鼓励其继续干事创业,奋发有为。

激励党员干部担当尽责干事创业

全市今年已为216名干部澄清正名   

长江日报讯(记者谭德磊 通讯员张江飞)长江日报记者从市纪委监委获悉,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稳妥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今年以来,全市为216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澄清后向组织部门推荐提拔重用3人。    

据了解,市纪委监委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常态化开展澄清正名工作,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干事创业立起纪法“防火墙”。针对信访举报件,经由调查部门调查核实,属于诬告陷害、错告误告等不实举报的,在充分研判、论证的基础上作出认定结论,通过当面反馈、会议通报、公开听证等方式开展澄清正名工作。

为提升放大澄清效果,消除干事创业者的思想顾虑,调查部门在调查结束予以澄清时,注重做好被澄清人员的思想疏导工作,同时督促被澄清人员所在单位党组织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加强正面引导,鼓励其继续干事创业,奋发有为。

“为推动形成正气充盈的良好政治生态,我们不仅旗帜鲜明地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而且要对诬告陷害行为敢于‘亮剑’,实现执纪‘力度’和关爱‘温度’的有机统一。”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经核查认定确属恶意举报、诬告陷害行为的,严格依纪依法追究诬告陷害人责任。

为破解信访举报中的诬告陷害行为,纪检监察机关针对信访举报件进行重点筛选研判。一方面紧盯源头研判,特别是严重干扰换届选举、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等5种情形,标注提醒优先查核。另一方面,紧盯重点件筛选,对实名查否件、匿名举报件、网络举报件等集中进行重点研判。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还建立了刚性启动倒查诬告陷害追责制度,对标注为重点件的,在查核信访件原件的同时,承办部门必须查核是否存在涉嫌诬告陷害行为。

让遭受不实举报的干部轻装前进

纪委为江夏一街道干部澄清正名   

长江日报讯(记者谭德磊 通讯员张易博 夏纪宣)“感谢组织的公正调查处理,为我澄清正名,进一步激励我担当尽责。”9月15日,曾遭遇不实举报的江夏区某街道有关负责人对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激动地说。

事情还得从一封举报信说起。今年6月,江夏区纪委监委网上举报平台收到群众匿名来信,反映该区某街道领导干部涉嫌滥用职权、私接工程,违规将工程承包给与自己有利益关系的多家企业。

收到群众举报后,区纪委监委立即启动全面调查。调查组分别调查询问被举报的相关企业项目经理、街道相关分管负责人等,调取项目有关资料,查询相关企业工商注册信息和对公账户交易明细,查实并完善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相关证据链。

调查组了解到,为改善居民出行环境,提升区域排水能力,街道推进辖区道路市政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工程,同步实施了部分社区的污水收集管网工程、多个村的村庄生活污水处理项目。上述项目分别通过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发改局立项批复,由街道委托第三方机构对项目进行编制预算和公开招投标,中标企业具体实施,工程目前均已完工。

经详细调查取证,最终认定,相关涉及项目招投标程序合法合规,没有发现被举报人在中标企业占股的情况,中标企业与被举报人或有关领导干部之间也不存在特殊关系和不正当资金往来,相关工程均由中标企业自行施工,不存在领导干部插手参与工程建设等问题。调查组出具调查报告,认定被举报人滥用职权、私接工程等问题不属实。

随后,纪检监察机关在该街道召开领导班子成员会,并在会上为受到不实举报的街道有关负责人澄清正名。“我们坚持严管厚爱,通过扎实有效、公开公正的调查,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担当尽责干部撑腰鼓劲。”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当场表示。

“刚被举报时,压力很大,心里很委屈。”16日,这位负责人告诉长江日报记者,随着调查的深入,自己也慢慢理解,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要习惯被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