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如何创新高校学生党支部组织工作方式?(2)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1-09-13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10913183820_副本

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熊嘉宝

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

聚焦四个维度,创新高校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

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于2014年5月成立,2019年入选全国首批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2021年获评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现有党员34名。自成立以来,支部始终保持联系群众、团结互助的作风,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创新高校党支部组织生活提供了新思路。

聚焦组织生活形式的广度。支部拓展党员活动形式,为学生党员策划丰富多彩、富有生气的组织生活。支部在不断规范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会议、党小组会的基础上,建设金牌导师团、打造匠心领航营,成立党建工作教师指导团队;建设金牌宣讲团、打造初心先锋营,引领和带动“学生讲党课,讲给学生听”的党性教育氛围;建设金牌党课库、打造红心成长营,建设精品微课近20门,通过举办微党课大赛,提升特色组织生活的参与度,实现了党建与情智活动相融合,以特色活动助力高质量党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聚焦组织生活内容的深度。支部坚持党性教育与职业理想教育并重、成人教育与成才教育并重,号召学生党员领悟党的先进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有关业务知识,及时了解党员思想状况及需求,引导研究生党员在党性淬炼、专业锻炼、公益砺炼、创新磨练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担当力。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实践中,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礼赞活动中,在众志成城的“战疫”中,在建党100周年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支部党员的身份意识、主体意识不断增强,队伍活力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得到了淬炼。

聚焦组织生活载体的亮度。支部不断增强改革创新的本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探索“互联网+学生党建”模式,融入互联网思维,改进组织工作、党员教育工作、舆论宣传工作。通过构建网络视频会议、公共邮箱、QQ、微信等网络即时通讯工具组件,抓牢“党建云”“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支部打破组织生活安排的时空限制,对学生党员实施网络化、动态化和智能化的教育管理,形成了基层党建全面覆盖、有效管理、灵活安排的组织生活新局面。

聚焦组织生活情感的温度。支部以社会服务为契机,开展开放式的组织生活,号召青年学生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学习科研、劳动创造等开展志愿活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支部多名党员主动奉献,为群众建筑起疫情防控的防护墙;2015年以来,支部每年向重庆云阳、四川甘孜等偏远地区中小学选送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赴西部支教。支部党员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正做到“我为群众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