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如何创新高校学生党支部组织工作方式?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1-09-13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地质学国家基地班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滕笑丽-生活照2_副本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学国家基地班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滕笑丽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学国家基地班本科生党支部:

创新学生党支部建设工作模式,让支部作用发挥更有“力”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学国家基地班本科生党支部新组建于2015年9月,目前共有学生党员34人,入党积极分子54人。2019年12月,支部成功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组建6年来,支部紧紧围绕“树立学生是战略资源思想”和“为国家培养又红又专地学拔尖创新人才”的发展目标,构建起以思想政治引领为核心,以专业基础扎实、学术研究引航、志愿服务实践为内、中、外三环的“一心三环”工作模式,致力于打造培育红专并进的地学拔尖创新人才的战斗堡垒。

创新支部设置方式,发挥支部战斗力。支部以“地质学国家理科基地”为基础,由学院优秀青年教师、团委书记滕笑丽担任支部书记,跨年级纵向设置,支部成员辐射本科4个年级的地质学国家理科基地班和国际菁英班共8个班级,引领209名学生成长成才。坚持实行驻班党员制度,在低年级团支部设立驻班党员,安排党员担任新生年级助理班主任,对班团支部给予全方位指导和帮助,切实发挥党建带团建作用。在党支部的带动下,班团支部建设成效显著,22人获评校优秀共产党员、共青团员,010171班团支部获评全国活力团支部。

丰富理论学习形式,提升支部引领力。支部线上线下结合,自创方式方法,夯实“三会一课”基本功,拟定提升理论学习质量“小处方”,持续在用新思想武装头脑上下功夫,在培育专业志趣上下功夫,不断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与地质事业观教育相结合。“双百学习打卡”与读书交流、时政讲解相融合,将理论学习化零为整,确保学习深入有效。推动支部成员由“被动的学”向“主动的讲”转变,组建“地学之光”学生党员政治理论宣讲队,先后成立《学习党章,做合格党员》《走先辈奋斗路,争做红色地质师》等4支宣讲团队,面向校内外宣讲60余次,辐射2000余人。通过讲理论和学理论相互促进,党员政治信念逐渐坚定,支部思想引领力不断增强。

突出地学专业特色,扩大支部影响力。支部依托地质学A+学科丰厚的师资平台资源,深化支部成员专业思想,立志专业报国。搭建“基地论坛”学术交流平台,邀请院士、杰青等知名教授做科学或人文讲座,强化成员科学精神和科研能力培养。依托“赛恩师·SCIENCE”学生科技引航工程,推动支部成员积极参加地学科普、地质技能竞赛、课外科研立项、国内外经典地质路线考察、海外科研训练项目、实验室训练计划等,支部成员斩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特等奖等多项荣誉。

投身专业志愿服务,强化支部服务力。支部依托专业开展志愿服务、科普宣讲、“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推动支部成员了解社情民情,融入服务社会。支部成员积极参加军运会志愿服务、抗“疫”志愿服务,投身家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事业,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和水平。支部成员作为逸夫科普讲解队主干成员,面向武汉市民众、国际友人开展科普宣讲,传播地学知识,普及地学文化,带领逸夫科普讲解队获评全国百强学生社团。组建“又红又专地质人”社会实践团队,连续3年前往多地,追寻红色记忆、感悟地质精神,实践团队获全国百强社会实践团队。

树立支部榜样标杆,激发支部带动力。支部以“地星引力”“Geo-学生党员先锋岗”为工作载体,选树挖掘学生榜样典型,宣传典型事迹,发挥朋辈引领帮扶作用。全体党员参加“Geo-学生党员先锋岗”服务创建活动,组建学业帮扶团队,开展“朋辈伴我行”交流分享会,在院内外各项活动中积极担当,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开展全国高校地球科学院(系)学生样板党支部建设论坛,组织武汉大学等5所高校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南京大学等12所国内知名高校地球科学院(系)的学生党支部进行论坛交流,分享支部建设先进经验,展示党支部的建设成果,不断扩大支部影响和辐射带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