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华中农业大学:积极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服务“双一流”建设

来源:教育部网站  日期:2021-08-30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华中农业大学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坚持教育对外开放不动摇,强化领导、实化载体、优化服务,着力于变局中开新局,以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助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华中农业大学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坚持教育对外开放不动摇,强化领导、实化载体、优化服务,着力于变局中开新局,以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助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强化领导,积极推进开放办学。坚持以“一个小组统筹、一份方案统领、两张网络并进”,全面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规划设计。“一个小组统筹”即发挥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的政治把关和归口管理作用,由校党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一份方案统领”即制定《华中农业大学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实施方案》,明确新时代学校对外开放任务书、施工图,引领构建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的国际合作工作格局。“两张网络并进”,即有效拓展校际战略合作伙伴网络、大力发展学科核心合作伙伴网络。按照稳定美大地区、拓展欧洲及东亚地区、加快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校及科研机构合作的思路,2020年以来先后与多所国外高校签订校际合作协议31份;支持各学科团队和教师积极开展与国外一流大学的深度合作与交流,2020年签订学科(团队)科研合作项目协议54份,通过视频等形式举办各类国际会议34场、外籍专家作会议报告467人次。

实化载体,持续推进深度合作。成立华农—奥本学院,选聘国外大学在职教授担任院长。依托该学院以及其他合作院校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开设全英文线上课程72门。先后与多所国外高校在线互办对方大学主题周,活动期间双方校长洽谈合作,学者开展学术交流,学生了解留学信息,集中开展多领域多层次的务实合作。用好各类科技合作基地、创新引智基地,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有效整合高端人才资源和学科创新资源,2020年以来新增2个“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获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20项、国家留学基金委国际人才培养项目6项。加强国际学生优质生源基地建设,2020年申请来校的国际学生人数增幅达60%,录取率为3.88%,其中来自生源国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比例达到82.5%。

优化服务,切实加强人文关怀。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第一时间向海外合作伙伴发送慰问信,向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等捐赠防疫物资。积极协助外籍教师开展工作,不少外籍教师疫情期间留在武汉,与师生共克时艰,被传为佳话。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指南》,提供《在线课程合作协议》模板,支持各学院、学科更加便捷地开展疫情期间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做好国(境)外访学学生所在地和健康状况动态摸排,组建“华农海外学生联络群”,实时更新我国驻外使领馆疫情防控通知、“健康包”发放和临时航班登记等重要信息。策划开展系列人文与艺术交流活动,组织外籍师生和友好人士开展“世界读书日”阅读接力,来自全球五大洲的380名读者跨越地域与语言差异,在线接力阅读东西方经典名篇,进一步深化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