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湖北纪检监察机关:为基层“减负”松绑 为实干者“撑腰”

来源:新华社  日期:2021-08-30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基石。近年来,湖北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落实中央有关要求,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抓到底、务求实效,形成了为基层“减负”松绑、为实干者“撑腰”担当的鲜明导向。

新华社武汉8月29日电 题:湖北纪检监察机关:为基层“减负”松绑 为实干者“撑腰”

新华社记者梁建强、田中全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基石。近年来,湖北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落实中央有关要求,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抓到底、务求实效,形成了为基层“减负”松绑、为实干者“撑腰”担当的鲜明导向。

从“万能章”到“禁摊派”

阵雨过后,江城放晴。

前来咨询、办事的群众多了起来,武汉市江岸区四唯街道袁家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又热闹起来。

“盖章”,一度是令社区党委书记孙建云最为头疼的工作之一。“亲子关系、婚姻状况、生活表现……有的部门不管什么事都让群众先到社区盖章,社区公章成了‘万能章’。出了问题,社区根本担不起。”孙建云说,随着基层“减负”推进,社区的“责任清单”更加细化,“担子”逐渐减轻。

据悉,为了让“减负”落到实处,湖北省纪委监委明确要求,严肃查纠向基层安排任务过急、过多、过度“三过”问题。

其中,武汉市纪委监委聚焦街道社区负担重问题,全面收集职能部门转嫁职责、硬性指标任务摊派等5个方面130余个“增负增压”问题。通过制定整改措施、建立规章制度,全市1433个社区超职责事项及不合理指标任务得到全面清理整治。

定“监测点”促“真减负”

重点关注“红头”改“白头”、正式改便签;关注文件份数减少、页数却增加问题……湖北省通城县旭红社区,是咸宁市7个基层减负监测点之一。

“我们确定了基层减负监测员,全面收集本地本单位收文、参会、督查检查考核、报送表格及材料等情况,梳理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为下一步开展‘减负’提供参考。”通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肖亮说。

基层“减负”,重在落到实处。为提升不同部门、不同领域的“减负”针对性,湖北省纪委监委强化了形式多样的履责监督。

重点协调督促组织部门巩固村(社区)挂牌清理整治成果,督促人社部门严格规范各类涉及城市评选评比表彰的创建示范活动,督促党办、直属机关工委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减负”有的放矢,日常监督不断加强,问题线索移送渠道进一步畅通。

今年1至7月,湖北累计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380个,处理2008人。

及时“容错免责”重视“澄清正名”

8月初,天门市纪委监委正式出台的《关于鼓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八条措施》,在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讨论。

措施明确提出,对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在决策实施过程中已经履职尽责,但因不可抗力、难以预见等因素造成损失的”等10种情形下可以减责或免责。

为实干者“撑腰”担当,让有为者敢为,湖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坚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受到失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同时,加强对受处理处分干部的教育帮扶回访工作,做好“后半篇文章”。

“今年前7个月,湖北开展容错纠错工作涉及47人,并为1101名干部‘澄清正名’。”湖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