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提档升级 激发党史学习教育强劲活力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1-08-27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为增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十堰市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培育核心价值观和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通过推动基地提档升级、扎实开展活动、创新丰富载体等措施,激发强劲活力。

党员生活网消息:为增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十堰市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培育核心价值观和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通过推动基地提档升级、扎实开展活动、创新丰富载体等措施,激发强劲活力。

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基地管理。十堰市委宣传部严格按照《十堰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管理办法(暂行)》,进一步规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使用和管理。按照“六有”原则,规范基地申报评选命名,严格新建、改扩建和改陈布展审批程序,健全完善基地讲解员制度、馆藏文物安全制度和使用管理制度。按照申报命名程序,命名18个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26个市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配备专职红色讲解员,保障基地良好运行。

图片1

统筹各方资源,加强基地建设。梳理全市红色资源,建立红色资源库,组织专家、学者进行分类论证,制定开发保护措施,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奠定基础。财政、文旅、民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累计投入7000多万元用于基地场馆、展陈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及修复修缮加固等,提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硬件建设水平。全市新建2个党史陈列馆、1个历史博物馆、1个展览馆,加固修复13处展陈设施,基地服务环境持续改善。积极推动基地申报命名工作,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被命名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同时推荐申报7个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申报、自查、整改,在提档升级中,各基地接待、服务能力得到跨越式提升。

丰富教育载体,提升使用效能。各基地精心布置展陈内容,科学设置展陈版式,把珍贵的文物、图片、史料、陈列品等进行有机融合。基地红色讲解员用饱含深情的讲述,生动还原一件件历史文物、一个个英雄背后的感人故事,生动再现了十堰艰难曲折、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通过声光电技术讲活历史人物和历史物件,血战南华塘纪录片将爱党爱国种子深植于3万多参观者心中,进一步增强了故事的传播力和感染力。开辟互动区、体验区,用现代人喜欢的方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极大增强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和凝集力,中国郧阳红色报纸展览馆采用全新现代数字化技术,打造功能齐备的展览、陈列、体验和游玩区,已吸引4000余人前往打卡(未正式开放)。截至8月中旬,47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累计接待参观学习65万余人次。

图片2

扎实开展活动,拓展基地辐射力。各地各单位组织新党员干部群众、青少年学生等就近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组织新入党代表在烈士陵园、纪念馆等开展入党宣誓活动,共计6000余名新党员在基地举行了宣誓仪式。5万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在此重温入党誓词,20万党员干部学生参加了实地“清明祭英烈”祭扫活动,9.05万人次在网上参加献花鞠躬等祭扫活动。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整合该市红色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优势,精心设计4条红色精品研学线路和10条市级红色旅游线路,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和干部群众开展红色研学、红色夏令营、体验营和红色历史寻访实践活动。4万余名党员干部参加“晒晒我的红色印记”,1万多名青少年学生在研学过程中举行了升国旗仪式和成人礼仪式,在基地举行班会、队会活动,推出线上云直播,拓展基地覆盖面和辐射力,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主力军”。(通讯员 刘慧 况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