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犹记当年“军装绿” 无悔如今“城管蓝”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1-08-24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黄冈市黄梅县城市管理执法局队伍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来自军营的各个岗位。曾经,他们手握钢枪无怨无悔保卫国土,如今,脱下绿军装,换上城管蓝。岗位虽不同,初心却不变。

党员生活网消息:黄冈市黄梅县城市管理执法局队伍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来自军营的各个岗位。曾经,他们手握钢枪无怨无悔保卫国土,如今,脱下绿军装,换上城管蓝。岗位虽不同,初心却不变。

疫情期间,他们的身影出现在疫情防控的一线。下沉社区、值守路口车站,他们无怨无悔。人居环境整治,他们的汗水洒满城市的各个街道。文明执法,攻坚克难,打造黄梅靓丽风景线。

“将者不可以无德,无德则无力”,这句话用在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石江兵身上,再合适不过。石江兵是一名服役22年的转业干部,无论在军营还是在社会,转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军人高尚的品德。

脱下军装换上城管制服,角色变了,但是石江兵始终保持部队的优良作风,将吃苦耐劳、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好作风保留下来。转业到地方任城管执法局副局长以来,从市容环境、市政道路、静态交通、园林绿化,到违法建设、噪音扰民、渣土污染等,他始终在第一现场。

在2021年该局召开的“八一”建军节退役军人慰问会议上,石江兵提到军人的本色时说道:“国无德不兴,军无德不强,人无德不立。品德立于个人,之于社会,是做人做事的第一位。我们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永葆军人本色。只有坚守革命军人的品德高地,把品德作为立身做人、履职尽责的基础,才能成为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才能在更好地服务群众,更好地把城管事业做完美。”

商晓斌,现任黄梅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大队长,也是一名优秀的退役军人。城区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商晓斌迎难而上,积极主动做群众工作,用心对待每一个难题;在执法过程中,他用“热情、严谨、耐心、专业”的态度和执法队员们一起积极开展占道经营、门前三包、整治脏乱差、乱搭乱建等多个专项工作,黄梅县城区的市容环境有了较好的改变,赢得了广大市民的好评。

在日常交流中,商晓斌这样说道:“我们退伍老兵要继续发扬军人雷厉风行、无畏艰难、勇于冲锋的的拼搏精神。一要多做实事,做老百姓满意的事,事无大小,事事落实在行动上;二要多听建议,听老百姓的声音,从老百姓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努力解决好老百姓日常关心的事情;三要少说牢骚话,城管日常工作繁琐而细小,甚至遇到刁难,但是我们城管工作人员要耐得住性子,守得住文明执法的底线。无论遇上什么情况,都要牢记自己的身份和职责,这样我们工作才能更好的完成。”

“老板,您门前堆放的垃圾请及时清理掉,现在天气炎热容易滋生蚊虫苍蝇,有害身体健康。”“您好,这里是机动车道,在这里摆摊容易照成交通拥堵和产生安全隐患,我帮您移到集贸市场里面吧”……这是黄敏每天工作的日常巡查,他有16年的军旅生涯,退伍后他选择城管环卫工作。在日常管理中,黄敏特别注重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不厌其烦地为群众宣传环境卫生工作的重要意义,不仅耐心劝说教育,及时化解矛盾,还主动帮助商户清理门前垃圾。他常说,环卫工作要自己的诚心和实际行动,才会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是黄敏的座右铭,他曾是部队图书馆保管员。在部队生活里,养成了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作风,闲暇之余会去翻阅各类图书,养成学习创作的好习惯。他说:“我是一退伍老兵,更是一名党员,在部队的生涯中,我得到了锻炼,如今我更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去影响带动身边的人。”

2018年12月,有着12年军龄的海军老兵江兵加入了城市管理的队伍,从一名海军老兵,转变为城管新兵。在部队时,江兵曾先后荣获 “优秀士兵”“三等功”等荣誉,多次受到嘉奖。如今脱下军装换上城管制服,身份变了,但江兵多年在部队坚韧不拔的性格没有变,始终保持着饱满的工作态度。自加入城管队伍,由于工作突出,他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破格提拔为中队长。

2020年,江兵在清理出店经营乱推乱放现象时,突然遭遇店主的撕扯和辱骂。他耐心劝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被围观的群众拍下视频,虽然当时受了一些委屈,但很多群众为他的文明执法点赞。在疫情防控期间,江兵下沉到城西社区参与疫情防控,每天带领中队队员巡查在社区的各个街道、路口、商户、小区排查发热病人,督促人员不聚集,不扎堆,耐心劝导群众做好疫情防护工作。

琚立刚,2005年月12月入伍,原陆军第74集团军军某合成作战旅雷达修理技师,入伍以来先后荣获个人嘉奖、优秀士兵、三等功。2018年,他转业至地方黄梅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管理办公室,担任渣土管理执法队员。他一直工作在工地渣土管理的一线,黄梅城区的渣土工地留下他的足迹和汗水,也见证了他从一名城管新兵到业务能手的历程。

刚到城管工作时,琚立刚对渣土管理并不了解。但他知道,作为渣土管理执法人员,必须了解渣土管理工作的要求,学习和掌握相关法律专业知识。面对新的岗位和责任,琚立刚除了上班向同事学习外,还在网上查资料,学习全国各地渣土管理的先进理念和信息动态。在他的不懈努力之下,他的工作得到领导同事的一致认可。渣土管理工作经常需要值夜班,琚立刚的儿子和女儿刚刚上小学,有时爱人也要上夜班,他只好把儿子和女儿放在父母家里。他总说,自从参加城市管理工作以来,就觉得欠家人越来越多。

姜家胜,1999年1月入伍,服役所在部队地处福建厦门经济特区。16年的军旅生涯中,他始终保持革命军人的本色,先后荣立三等功,获优秀士兵、个人嘉奖等荣誉。2015年,他放弃在厦门国企工作的机会,毅然选择回家创业,2016加入城市管理执法局督查中队。5年的城管工作,他一直扎根在基层工作的一线。

城区路段危房改造较多且秩序比较混乱。为便于沟通,姜家胜准备一本小册子,上面密密麻麻地记着各家各户的姓名、电话号码、家庭住址等基本信息,甚至户主的脾气习性、习惯爱好,他都一一了解。空暇之余,他还和户主们拉拉家常,在拉近户主之间的感情距离同时,又及时把上级文件精神进行传达,谈笑之间的把矛盾解决。如今,城区的危房改造和违法建筑的秩序得到有效的改善。

从部队的“军装绿”到城市管理的“城管蓝”,他们这群退役军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在当前如火如荼的城市管理工作中,还有许许多多向他们这样的退役军人。虽然他们在城市管理的各个岗位,却一样在城市的每个角落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是他们让这座城市的“颜值”日新月异,是他们在不断地谱写新时代“城市守护者”的美丽篇章。(通讯员 商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