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武汉市蔡甸区委编办:四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1-08-23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年来,武汉市蔡甸区委编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相关要求,以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以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为导向,通过四项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软环境”,为奋力开创蔡甸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

党员生活网消息:近年来,武汉市蔡甸区委编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相关要求,以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以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为导向,通过四项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软环境”,为奋力开创蔡甸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

规范政府权力运行,厘清部门职责边界

严格执行“三定”规定。推动部门落实“三定”规定,提高机构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结合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机构履职评估和机构编制报告等工作,开展对部门落实“三定”规定情况的调研评估,监督指导部门落实“三定”规定,切实推动各部门履职尽责。

积极厘清职责交叉。加强与部门间的沟通,主动排查部门间职责交叉的情况并协调理顺。2020年,根据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区实际情况,与蔡甸区应急管理局、区水务和湖泊局、区园林局等单位进行了沟通协调,进一步理顺应急管理职责。2021年,针对区水务局和区农业局反映的小农水管护职责不明的问题,蔡甸区委编办通过多次与区水务局和区农业局座谈协商,积极与市委编办、市水务局和市农业局沟通,进一步明确区水务局与区农业局关于小农水工程建管的职责分工,形成职责界定回函,回告区水务局和区农业局。

稳步推进职能下沉。2020以来,为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建设,蔡甸区委编办切实做到重心下移、力量下放、资源下沉,整合自然资源、人社、水利、交通、林业等部门基层站所,在各街道成立党群服务、网格管理、综合执法三大中心。梳理街道管理需求,印发街道职权清单和街道执法目录,明确将原城管局等10个部门承担的193项职权下放街道,其中执法权限182项,明确街道综合执法中心承担的208项执法事项。推动更多公共资源、管理权限和民生服务下放到基层,不断提升基层服务和治理能力;科学规范属地管理事项,建立职能部门职责下沉准入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区级部门与街道职能职责,理顺区与街道工作关系。

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优化涉企机构职能

科学统筹营商环境建设。在2019年党政机构改革中,将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作为部门主要职能之一,切实推动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简政放权,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统筹考虑发改、招商、市场监督、行政审批等直接涉及营商环境建设的部门机构建设,科学设置机构,明确职权。组建区农村经济发展中心、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个区直属正处级事业单位,共计增核21名事业编制,增强我区经济服务能力

切实提升开发区发展力。深化开发区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常奓沌一体化改革。2020年以来,根据扩权、放权和发展需要,整合蔡甸经济开发区和奓山街道基层事业单位设置,蔡甸经济开发区设立投资促进中心、城市建设发展中心等7个以经济建设为主的基层事业单位,奓山街道设立党群服务中心、网格服务中心、综合执法中心等3个以基层治理为主的事业单位,进一步推动常奓沌一体化融合发展。

优化资源保障涉企机构。2020年,设立区投资促进中心,创新实行“事业机构+工作平台”模式,按照全区产业发展规划,编制“产业招商地图”,承担全区招商信息和资源要素的收集、整理、上报等工作,做好招商引资项目信息挖掘、洽谈、接待、考察、签约、落地等全周期管理服务;2021年,设立区民营企业投诉服务中心,统一受理民营企业投诉,提供相关的咨询服务和协助,解决企业发展后顾之忧;增核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编制、职数,明确其联企帮企职责,做大做强企业服务队伍;盘活编制存量,优化资源配置,2020年以来向经济一线部门调剂行政编制3名、事业编制50名;通过“控编减编”防止财政负担失控,使财政资金更多用于改善基础设施和奖励创新型企业,增强对人才、企业、投资商的吸引力,改善营商环境。

扎实推进重点改革,法治保障营商环境

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蔡甸区委编办以综合执法改革和街道行政体制改革为抓手,构建良好法治环境,全力保障营商环境。建立综合执法队伍,完成市场监管、交通运输、文化和旅游市场、农业等四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组建、人员划转,从根本上解决多头执法的问题。

推动执法力量下沉。依法明确街道执法主体地位,建立街道行政执法目录,街道统一指挥、统一管理、统一调度辖区内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合理调整优化8个街道编制资源配置,调剂24名行政编制、下放324名事业编制、转隶事业人员补充到各街道执法中心,充分保障基层服务和执法力量,提高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效能,提升基层保障营商环境执法力量。

强化执法人员培训。协调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举办两期街道“三个中心”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组织城管、水务、林业、国土等部门,由业务科室骨干授课,讲解执法重点难点,极大地提高基层执法人员执法水平。

立足编办自身职能,践行主动服务宗旨

高标准优化服务。提升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水平,登记事项办理践行“最多跑一次”的承诺,结合我区高效办成一件事政务服务,将事业单位登记业务纳入区政务服务中心一网通办,简化办事流程,精简证明材料,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率达100%,即办率100%,网办率100%。

高效能特事特办。长江大学蔡甸分校落户蔡甸以来,由于没有单独的设立文件无法办理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今年,蔡甸区委编办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长江大学本部,并向市级登记管理部门报备,灵活运用登记方式,破解登记难题,并多次到蔡甸分校上门服务,指导登记业务操作,又快又好为蔡甸分校办理法人证书,解决了蔡甸分校规范发展的“卡脖子”问题。

高质量结对共建。今年4月份,在深入结对企业走访时,了解到对口企业——武汉宝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存在人事仲裁纠纷,迅速联系区人社局及区人事争议仲裁院为企业进行调解,快速为企业化解纠纷,赢得企业好评。(通讯员 陈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