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应勇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1-08-2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8月20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措施;审议《关于深化扩权赋能强县改革增强县域发展活力的实施意见》《湖北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省委书记应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应勇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

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深化扩权赋能强县改革抬高全域发展底板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保林、王婧)8月20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措施;审议《关于深化扩权赋能强县改革增强县域发展活力的实施意见》《湖北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省委书记应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推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义、基础条件、核心内涵、实现路径和具体举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密联系湖北实际,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大“蛋糕”;完善制度性安排,分好“蛋糕”,加快“扩中”,兜住底线,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社会保障体系,扎实推动“全面富裕、全民富裕、共建富裕、逐步富裕”。

会议强调,金融是经济的血脉,也是我省高质量发展的短板。要着力拓展金融宽度和金融深度,不断增强金融功能,加大对金融业发展支持力度。要坚持底线思维,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对潜在风险点“精准拆弹”,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落实党政同责,形成工作合力。要提高专业化管理水平,提升金融机构自身发展能力和金融系统干部队伍监管能力,加强内控管理,实现健康发展。要加强金融法治,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会议指出,要在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基础上,锚定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培育经济发展后劲,增强经济发展韧性,激发经济发展活力,保持全省经济全面恢复、快速增长、质效提升、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确保“全年精彩”。“有疫情”和“无疫情”的反复状态可能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要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到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牢牢把握高校正确的办学方向,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压实高校党建工作政治责任,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推动高校党建与高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要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育人育才生命线,善用“大思政课”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信仰、信念、信心。要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维护高校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要抓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师生健康安全。

会议指出,深化扩权赋能强县改革,是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抬高湖北全域高质量发展底板的重要举措。这次改革是以扩权赋能来强县,减少管理层次,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激发县域发展活力。既要真放权、真赋能,对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要求省、市级管理实施的事项,做到应放尽放、能放尽放;又要科学有序推进,确保县级接得住、能管好,确保下放权力事项能落地、见实效,坚决防止搞“一刀切”、一放了之。要坚持便民利企,增强县域统筹能力,优化营商环境、发展环境。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坚持实事求是,建立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树立鼓励加快发展的鲜明导向。

会议强调,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发挥好湖北的区位优势,要靠综合交通运输,靠交通枢纽功能,靠多式联运的集疏运体系来实现。要全力以赴,只争朝夕,抓好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组织实施,在加快铁路建设、推动综合交通运输发展上作出更大努力,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推动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