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武汉东湖高新区关东街:智慧工具助力精准防控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1-08-20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2021年8月初,武汉新增7例省外关联本土新冠肺炎病例,拉开了武汉新一轮疫情防控的序幕。关东街在武汉市东湖高新区管委会的指挥下迅速反应,第一时间拉响了抗击疫情的警报,使用智慧程序工具助力科学防疫和精准防控,快速斩断了病毒的传播链,实现了输入病例在居住社区零传播、零扩散,有力有效阻击了疫情。

党员生活网消息:2021年8月初,武汉新增7例省外关联本土新冠肺炎病例,拉开了武汉新一轮疫情防控的序幕。关东街在武汉市东湖高新区管委会的指挥下迅速反应,第一时间拉响了抗击疫情的警报,使用智慧程序工具助力科学防疫和精准防控,快速斩断了病毒的传播链,实现了输入病例在居住社区零传播、零扩散,有力有效阻击了疫情。

全员核酸检测数据难收集智慧平台助攻

关东街是东湖高新区第一大街,承载了全区过半数的人口,民生任务十分繁重。2021年初,为了解决日常监督任务“点多面广”与纪检队伍“人手不足、能力不足”之间的现实矛盾以及基层纪检组织“监督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街道打造了“关东街智慧监督”平台。平台包含通知通报、信息采集、监督任务、履责记录等8大具体应用,特别是通过梳理10类履责清单、60个监督工作场景,解决了基层纪检委员“不会做、不敢做、不愿做”三大监督难题。

8月3日,街道接到指令,要在三天之内完成辖区居民全员核酸检测的任务。几十万居民分散在138个小区,全员核酸检测如何实现底数清、情况明?超大街道超大社区的体量给关东街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带来了极大挑战。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关东街道纪工委意识到“关东街智慧监督”的信息采集功能可以帮助解决这个问题,随即安排专人组织培训、全程指导督促。通过管理人员定时发布任务,各基层单位根据每天检测任务完成情况定时在系统填报数据,智慧监督平台的“一键提醒、精准催交、自动汇总”等功能帮助医疗组轻松、快捷、准确地收集了信息,圆满完成了两轮80多万人次的核酸检测任务。工作人员由衷地感慨,智慧监督平台“有效地解放和发展了劳动力”。

封闭小区内人数难确定?“平安关东”显神通

8月2日至8月8日,关东街坚决落实省委“快、狠、严、扩、足”的要求,按照上级指令从快从严对外区域病例关联的3个居民小区、1个居民单元楼实行封闭管理。街道党工委一班人认识到,只有以最快速度、最有力措施,在最短时间内将疫情控制、解决在最小范围,才能将封控给居民生活、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要更加科学、精准、有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就必须以实时、准确的数据为基础。

如何实现小区居民多轮核酸应检尽检、筛尽查清?关键时刻,街道安全办研发的“平安关东”小程序显了神通。在核酸检测时,通过手机端无接触扫描身份证、健康码,快速采集居民信息建立信息库,与社区掌握的网格信息、全员核酸检测信息进行比对,准确查找出没有参加本轮核酸采样的人员,通过在线呼叫、门铃通知、管家(楼长)上门等方式精准通知。据统计,三个小区的数轮核酸检测人数差别都控制在个位数,真正实现了精准防控。

日清日结任务难监督?专项监督结硬仗

8月9日起,每天下午18点左右,街道会收到区卫健部门通过系统下派的各类重点人员排查比对专项任务,任务不仅时限性强,而且数量较多,基本占据全区总数的一半以上。在接收区级纪检部门下派的监督指令后,关东街纪工委利用智慧监督平台的“业务抄报”和“监督任务”功能,同步发布专项监督任务,通过技术手段在街道和社区两级纪检组织之间建立起了协作互动的“高速公路网”,实现了上级组织监督权赋能下级组织,实时掌握各基层单位工作动态,实现精准高效督办,有力破解了同级监督和事中监督的难题,从而全面督促32家社区逐天保质保量完成了重点区域来(返)人员、红码黄码人员、发热病人、密接、次密接等特殊群体的应隔尽隔、应管尽管任务。(供稿:关东街道纪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