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我省正处于防汛关键期 省防指:八种极端天气情况下人员应转尽转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1-08-16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当前我省正处于防汛关键期,极端天气多发频发。省防指14日印发《关于加强人员应急避险转移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级防汛部门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决果断组织避险转移的防汛救灾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紧绷思想之弦,认真汲取河南郑州和随州柳林镇极端强降雨灾害教训,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随时做好应对局地暴雨洪水等各类风险准备,特别是在雷暴大风、强降雨来临前,采取及时转移避险等各种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防指印发关于加强人员应急避险转移工作的紧急通知

八种极端天气情况下人员应转尽转

湖北日报讯 (记者包东喜、通讯员李伟)当前我省正处于防汛关键期,极端天气多发频发。省防指14日印发《关于加强人员应急避险转移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级防汛部门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决果断组织避险转移的防汛救灾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紧绷思想之弦,认真汲取河南郑州和随州柳林镇极端强降雨灾害教训,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随时做好应对局地暴雨洪水等各类风险准备,特别是在雷暴大风、强降雨来临前,采取及时转移避险等各种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防指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在准确研判雨情、水情、汛情、工情、灾情的基础上,针对河流行洪、库塘蓄洪、城镇内涝、山洪和地质灾害等不同类型风险,按照“时间早一点、范围广一点、动作快一点”的要求,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特别是以下八种情况要及时撤离区域,转移到安全地带。一是受洪水威胁的头顶库、坝、塘,下游群众务必应转尽转;二是水库水位大幅超汛限,并呈上涨趋势,存在漫溢风险,下游群众务必应转尽转;三是预测预报中小河流将出现超标准洪水,受威胁区域群众务必应转尽转;四是库、塘、坝、堰等各类防洪设施存在重大风险隐患,出现重大险情的,受威胁区域群众务必应转尽转;五是气象预警强降雨,受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威胁区域群众务必应转尽转;六是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城市易渍重点区域渍水预测严重,受威胁区域群众务必应转尽转;七是预报有雷暴大风,严重威胁户外作业和居住在工棚等轻质房屋的人员安全的,务必应转尽转;八是受强降雨影响,风险识别不明,可能受洪水威胁区域群众务必应转尽转。

省防指要求,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避险转移责任,织牢织密避险转移工作网络,细化工作方案,做好社会动员、具体安置工作,确保转得出、接得进、住得下、能安心。各级防汛部门要进一步完善人员转移避险方案预案,定期组织所在区域群众开展避险转移预案演练,提高基层干部群众主动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要根据防汛要求和实际情况,采取固定场所和移动便携式场所相结合的方式,科学确立转移避险场所。要实行转移避险网格化管理,对分散居住、交通不便的边远山区,要加密网格划分,落实网格责任人,做到在通讯中断等紧急情况下网格有能力自行组织转移。要健全一触即发的应急响应机制,指导各地根据响应级别,有力有序组织群众转移避险。

省防指要求,临灾前组织群众转移避险后,要紧急调拨和及时发放各类救灾物资,统筹做好救灾安置点疫情防控和群众生活服务。要安排专人加强安置点的集中管理,对原居住地、工作地风险尚未解除的,要劝返群众返回,避免造成二次灾害损失。要加快推进受损房屋安全鉴定及修缮,尽快抢通水毁道路,抢修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保障水电气供应和通讯畅通。要做好灾区环境消杀处理,确保受灾群众饮食、饮水安全,确保灾后无大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