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武汉理工大学:“四个强化”推进依法治校

来源:教育部网站  日期:2021-08-16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武汉理工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意见精神,着力增强法治思维、提高法治意识、构建法治体系、保护合法权益,全力提升依法治校水平,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武汉理工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意见精神,着力增强法治思维、提高法治意识、构建法治体系、保护合法权益,全力提升依法治校水平,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强化统筹推进,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学校依法治校工作报告、审议学校相关法治文件、研究学校涉法重要案件等。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等作为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的重要内容,准确把握教育领域法律法规要求。在每年学校工作布置会上专门部署和强调依法治校工作,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在年终述职述责述廉报告中开展述法,校长在年度教职工代表大会上报告学校法治工作情况,纪委书记在每年全面从严治党大会上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规)、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专门成立知识产权管理委员会,完善知识产权相关管理、评价和奖励制度,2020年入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

强化法治教育,不断增强法治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七五”普法规划,每年制定普法计划,围绕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食品安全、防盗防骗、“替考入刑”等,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并健全考核保障机制,保证法治教育落到实处。依法治校办公室定期面向全体中层干部开展法治教育培训,每年面向全体新进教师开展法治精神和法律常识宣讲,结合实际面向全校政工干部、纪检干部等举办专题报告,面向校属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法》学习宣传活动。依托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及法律协会、知识产权保护志愿者协会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系统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专题法制宣传,每年举办“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和宪法知识竞赛,定期开展“送法进社区”“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校内普法活动,培育具有学校特色的校园法治文化。开设《创新创业法律实务》《大学生就业法律法规》等公共选修课,帮助青年学生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法律素养。

强化章程统领,着力构建法治体系。坚持以学校章程为统领,制定《关于加强学校规章制度体系建设的意见》,全面清理学校规章制度,公布有效和失效制度清单,发布规章制度体系框架结构图,建立健全由党的工作制度、决策制度、行政管理制度、学术组织制度、民主管理与监督制度等5大类30个子类93个制度群组组成的学校规章制度体系。制定出台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意见、加强学校法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合同管理办法、印章管理规定等制度,规范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等决策会议中关于重大事项的合法性审查、专家咨询、风险评估等前置程序,明确依法治校办公室列席重要决策会议的规定,加强招投标、财务、审计、法治和纪委等部门的协同联动,强化签订合同等法律行为的源头风险把控,完善合同履行、项目执行等过程的内部控制制度,努力构建完善的法律风险防控体系。

强化师生中心,切实保护合法权益。在规章制度制定中体现师生权益保护理念,制定出台人力资源管理与服务制度88项、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制度105项、科研管理工作制度36项,全方位维护师生合法权益。根据疫情防控实际需要,及时新建、修订有关师生权益保护制度40项。聚焦教育权保护教师发展权益,严格执行各级各类促进广大教师提升能力的规章制度,确保教师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围绕受教育权保障广大学生成长权益,依据规定为学生提供优质教学资源,建立校领导午餐会、职能部门面对面交流会等权益服务机制。对涉及师生重大利益的处理或处分决定,严格做到先进行合法性审查、再分类提交相应决策会议研究决定。坚持程序与实体并重,审慎处理涉及师生重大利益问题,注重证据采集和规章制度运用,在师生处理或处分中做到不枉不纵。修订《教职工申诉处理暂行办法》《学生申诉处理办法》,完善师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健全申诉处理工作机制,依法保护当事人陈述、申辩等权利,切实保护广大师生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