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李新龙: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来源:《党员生活》杂志  日期:2021-08-13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成为驻村第一书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将农村这一广阔舞台,作为自己发挥才干、大显身手、锤炼本领的“练兵场”,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脱贫攻坚成果如何巩固,乡村如何全面振兴?

答案一定是多元的。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干部人才支持,绝对是首要条件。近日,湖北省以美丽乡村示范村、组织振兴红色村、乡村治理示范村等各类示范村、试点村作为重点,对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相继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或工作队。这,既是践行群众路线、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又是推进伟大事业、夺取伟大胜利的英明之举。

成为驻村第一书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将农村这一广阔舞台,作为自己发挥才干、大显身手、锤炼本领的“练兵场”,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取得群众支持,是关键一步。只有赢得群众信任,才能发动群众力量。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的过渡,是从被动式的政府扶持转化为主动式的自发运动。选派工作的最终目的,是提升农民的主体性,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真正实现乡村振兴,最终要依靠本土力量、本土资源、本土人才,同时借助外力帮扶,将输血彻底转为造血的持续动力。第一书记没有捷径可走,必须用心用情用力驻村干好工作,驻到群众心里、帮扶帮到点上,如此才能引发蝶变效应,激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

当好党建指导员,是主要职责。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村级党支部是从政治上、思想上团结广大群众的核心,第一书记必须当好党建指导员,着力把村级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把支部的威信树起来、把队伍的治理能力提起来、把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出来,为派驻村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引领群众致富,是重要挑战。脱贫攻坚的战场,是锻炼干部的“练兵场”、选拔干部的考场,如今的乡村振兴也是如此。第一书记要勇于挑战自己、勇敢创新,为群众致富出点子、找路子,结合乡村实际让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落地生根,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乡村注入源源不断的经济活水,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和农民增收的连贯性,提升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淬炼良好作风,是内在要求。第一书记,是党委派驻乡村的,是党在基层的“形象代言人”,应当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履职尽责,把“好干部”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廉洁自律,严格约束自己,做纪律最严的表率;敢于担当,做作风最实的表率,努力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做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好干部。(作者:李新龙;作者单位:湖北党员生活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