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黄冈麻城严家畈村:百里画廊展红旗 乡村振兴谱新篇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1-08-09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黄土岗镇严家畈村位于麻城市北部、举水河上游,106国道贯穿全境,是联结黄土岗和福田河两大菊花产业大镇的重要节点。近年来,该村党总支按照“坚持党建引领,深化垸组治理,推进乡村振兴”的理念,致力于打造百里菊花景观画廊上的亮点村,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谱写了新的篇章。

党员生活网消息:“乡村要振兴,治理要跟上。过去我们村有个俗称叫‘鬼见愁’,近年来得益于乡村治理,现在村庄环境美,邻里矛盾少,乱搭乱建得到了有效治理……全村塆塆有美景,户户有产业,群众生活幸福感明显增强。”黄冈市麻城市黄土岗镇严家畈村党总支书记严财斌高兴地说道。

黄土岗镇严家畈村位于麻城市北部、举水河上游,106国道贯穿全境,是联结黄土岗和福田河两大菊花产业大镇的重要节点。近年来,该村党总支按照“坚持党建引领,深化垸组治理,推进乡村振兴”的理念,致力于打造百里菊花景观画廊上的亮点村,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谱写了新的篇章。

图片1

建好“初心馆”,让红色家园成为生动课堂

每次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后,不少党员都习惯到初心馆走走,“就像房间需要打扫一样,思想上的灰尘也要经常打扫”。这种体验式、沉浸式教学正是该村党总支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打造为规范组织生活、加强党性锤炼、凝聚党员力量阵地的举措之一。

“不忘初心一严到底党风正 牢记使命三严同治民风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严家畈村党总支深入挖掘村里的好党风、好家风、好学风,建设“初心馆”,同时与朱正秋烈士墓、严家畈小学、群众文化活动中心等各类思想教育阵地连接互动,丰富了党员政治生活的内容,让党的思想、党的声音传递到塆组、传递到家家户户中。

绘好“作战图”,让乡村资源成为发展要素

“饭后散步,走在宽广平坦的道路上,看看沿线的风景,真是赏心悦目,美不胜收!”村民胡大嫂竖起大拇指说道。

该村党总支围绕建设全面小康示范村的总体目标,整合本村特色资源,25个自然塆按照就近就便、抱团发展的原则,分别认领12个不同的党建引领示范建设任务,包括以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为代表的党员党性教育基地,以戏楼洼为代表的美丽乡村示范点,以郑天河为代表的产业发展示范基地等,绘就了一张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乡村振兴的作战图,同时在国道沿线种植菊花300亩,打造百里菊花景观画廊上的靓丽风景。

图片2

创新“微治理”,让智慧党建成为治理良方

“现在我们村可真成了不出门便尽知塆组事啦。”该村“两委”干部胡林英熟练地点击着严家畈村智慧党建系统。

今年以来,该村党总支在完善全域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的基础上,创新“智慧党建+塆组治理”新模式。除了在塆组主要路口安装摄像头外,还专门在村部大厅配置了智能化电子屏,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严治理、创示范”等相结合,开设党史学习、红色影视等专栏,让学习资源触手可及;突出组织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通过“可视化清单”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结合“红星之家”、平安乡村建设、乡土文化挖掘,实现线上有展示、线下有延伸。

今日的严家畈,家家门前是景、塆塆独具特色,党旗高高飘扬在乡村振兴的一线。迈步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严家畈村党总支将继续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担好新使命、争创新作为。(通讯员 邓晓松 吕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