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中部崛起·加快建成战略支点”高端论坛在汉举行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1-07-29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7月28日,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武汉大学、湖北省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的“中部崛起·加快建成战略支点”高端论坛在武汉举行,众多嘉宾齐聚东湖之畔,为推动湖北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部崛起·加快建成战略支点”高端论坛在汉举行

中部崛起东风劲 建成支点正当时

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璐)7月28日,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武汉大学、湖北省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的“中部崛起·加快建成战略支点”高端论坛在武汉举行,众多嘉宾齐聚东湖之畔,为推动湖北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中央近日发布《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勾勒蓝图。本次论坛以“建成支点 绿色崛起”为主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部崛起的系列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工作部署,围绕“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为推动湖北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作出贡献。

主旨论坛上,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院原院长朱明,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资深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书记李佐军,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阮金泉,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曾凡银,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秦尊文,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张军,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原副部长刘守英,武汉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宋敏、高级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邹薇等专家学者,围绕中部崛起的战略意义、中部崛起的产业支撑、湖北加快建成支点的思考和建议、双循环战略下的中部崛起与绿色发展、以绿色崛起加快建成支点、推动中部地区内部走向深度融合、发挥湖北在新发展格局中的枢纽地位作用等进行交流发言,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深入浅出、发人深省。

专家学者一致表示,中部东风劲,崛起正当时。中部各省要抢抓难得机遇,发挥特殊优势,挖掘巨大潜力,更紧密地团结协作,优势互补,合力促进发展和崛起。湖北要更好地担当服务国家战略、带动区域发展、参与全球合作的职责使命,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驱动、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正中,副省长肖菊华出席论坛。国家部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兄弟省份社科院、湖北省直机关、在鄂高校、科研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商会和学会负责人共200余人参加论坛。

“中部崛起·加快建成战略支点”高端论坛引起与会代表热议——

擦亮“金土地” 抢占新风口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见习记者 魏萌叶 实习生 柯子欣

盛夏清风至,高朋满江城。

7月28日,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武汉大学、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共同举办的“中部崛起·加快建成战略支点”高端论坛在武汉举行。

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齐聚一堂,谈机遇、提建议、话发展,共同为促进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战略支点咨政建言、赋能助力。

专家们的发言,引起我省与会代表深思。

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部崛起的系列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深入落实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工作部署,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为推动湖北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贡献力量。

发展低碳产业

拓展绿色崛起新动能

中部崛起,湖北优势何在?

“湖北有人才、产业、区位三大优势,这是大家都非常认同的。”论坛上,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特别强调,“武汉高校众多,人才资源丰富,许多南方城市都非常羡慕。”

“当前,国际社会对低碳发展高度认同,湖北应该发展低碳产业。”李稻葵说,湖北水资源丰富,可以成为绿色低碳能源储备中心,政府要在资本、技术、营商环境方面加强引导。

“专家们的观点新颖,给人以启迪和鼓舞。”省发改委副主任杜海洋说,省发改委将会同相关部门,以产业优化升级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推动我省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中部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中部绿色崛起先行区、内陆开放新高地,为推动中部地区绿色崛起,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作出贡献。

“此次论坛是一次高站位、高格局、高水平的集思广益,让人拓展眼界、开阔思路、深受启发。”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邹清平说,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要着力夯实绿色崛起的生态本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整体建设长江、汉江、清江生态廊道;抓好绿色崛起的资源利用源头,发挥自然资源要素供给侧保障和引导双重作用,推动各类要素向优势地区和先进生产力集聚;培育绿色崛起的新动能,擦亮“金土地”、做足“水文章”、抢抓“新风口”,以独特的水资源优势拓展发展动能,以生态碳汇、地质碳汇、清洁能源碳排等优势加快培育一批新产业、新业态。

培育新优势

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中部崛起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什么?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资深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未来30年,国内扩大内需是战略基点,国内循环占据主导作用,中部地区要确定国内大循环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

张燕生说,湖北作为中部崛起的中心省份,要培育新形势下参与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在新发展格局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和作用。

“专家的观点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省商务厅副厅长陈华荣说,商务部门将高质量打造自贸试验区、综保区、开发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开放平台,加快建设水、铁、空内陆开放通道,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力度,切实提升贸易功能、口岸功能、开放功能,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着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建设支点,必须加速构建中部崛起综合交通网。”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石先平说,湖北将提升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打造武汉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支持黄冈-鄂州-黄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融入武汉枢纽布局,打造枢纽集群。打造襄阳、宜昌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增强国家枢纽能级。打造中部对外开放门户,加快构建对外开放大通道,建设连接“一带一路”的陆海空国际运输通道,强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交通联系,增强湖北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纽带作用。

抓好核心技术攻关

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部地区迎来哪些发展机遇?

“国家布局了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新培育一批产业创新中心和制造业创新中心,支持建设一批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和双创示范基地,提高中部地区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安徽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曾凡银说。

“中部地区将迎来科技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曾凡银说,意见明确指出,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将长板进一步拉长,不断缩小与东部地区尖端技术差距,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选择武汉等有条件城市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听了专家们的发言,极大增强我们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省科技厅副厅长周德文说,科技部门将抓好高水平科创平台建设,以争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重要抓手,加快建设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光芯屏端网”,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现代生物育种、生物医药等重点优势领域,大力开展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攻关。

“专家们的发言,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听完之后深受启发,真正感受到中部崛起的春天来了。”省经信厅二级巡视员王梅汉说,经信系统要大力推进以“光芯屏端网”为重点的电子信息、大健康等5个产业迈向万亿级,加快推动高端装备、绿色建材、低碳冶金、现代纺织、先进材料、节能环保等10个产业跨过五千亿级,培育壮大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高端数控装备、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生物医药等20个千亿级特色产业,为湖北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贡献力量、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