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我省“两新”组织党史学习教育鲜活实在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1-07-27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今年,我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地通过创新方式,不断推动“两新”组织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选派党建指导员、设立党员示范岗、开展知识竞赛……

今年,我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地通过创新方式,不断推动“两新”组织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通过学党史、办实事,党组织在“两新”组织中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不断增强,企业、党员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创新方式增强凝聚力

党员流动性大,组织活动难。这是一些“两新”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面临的实际问题。

党史学习教育,该怎么学?“白天忙生意,晚上唱红歌。”武汉市莆田商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武汉市莆田商会有会员代表500多人,商户万余家。商会党委下辖8个党支部、135名党员。今年来,商会针对会员工作特点,通过组织系列活动带领商户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莆田商会组织68名代表走进西柏坡和北京,开展为期5天的红色教育。他们还组织65名歌唱爱好者组建商会合唱团,合唱团成员每天利用晚上时间练习。在武汉市民营企业红歌赛上,这支队伍获得二等奖。

卓尔控股有限公司全面发挥党委领导示范作用,明确党组织书记带头开展学习、带头深入一线、带头交流心得“三个带头”,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各级党组织书记讲授党课100余场。他们还举办红歌比赛、主题征文、诗朗诵等活动,组织700多名党员观看红色影片。

全省各地创新方式,帮助“两新”组织更加系统地进行党史学习教育。

武汉市、区两新工委委员单位直接联系382家“两新”组织,选派4114名“两新”党建指导员全覆盖联系指导,组织3272名处级干部一对一结对联系规上企业。

黄石市组建以党校教师、退休老干部为成员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赴“两新”组织开展百余次上门宣讲,并组织“两新”代表队参加党史知识竞赛。

黄冈选优配强2000余名党建指导员,对“两新”组织开展常态化联系指导。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发展动力

学党史,促发展。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许多“两新”组织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紧扣高科技企业发展定位,组建由200多名党员骨干组成的研发队伍。他们在红外核心器件等重要研发部门设立“党员创新创效示范岗”,充分发挥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博士党员周文洪带领科研团队吃住在实验室,经过成百上千次实验,攻克双色芯片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

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立说:“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民营企业一定能够承担起更大的使命和责任。”

武汉直播优选在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互联网成人在线教育机构。今年以来,公司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武汉市东湖高新区湾郡社区开设“老年课堂”,与恩施州开通“三农”与互联网营销师课程,与西藏自治区签署“数字乡村建设”合作项目意向。

发挥“两新”组织的特点和专业能力,为群众办实事。

武汉市开发“江城小蜜蜂”小程序,组织快递企业党组织、党员快递员带动骨干员工参与基层治理,47家快递企业到街道社区报到,11249名快递员线上注册担任义务动态信息员,发挥走街串巷、进楼入户的独特作用,收集上报治安线索、安全隐患、基层治理小问题等1198件。

随州市律师行业协会引导130余名律师参与社区法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22名党员律师成立公益法律服务团队,开展“法治体检”活动10余场,累计服务万余人次。

在天门市,家和物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为玫瑰苑小区和玉兰苑小区近3000户业主,改造电动车充电棚300平方米,安装充电桩220多个,解决了业主电动车充电难、停放难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