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荆州监利:坚持“三聚焦” 换出好班子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1-07-23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今年以来,荆州市监利市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围绕选出堪当重任的好班子、营造风清气正的好生态、换出干事创业的新局面,谋篇布局、精耕细作,为实现高质量换届打好基础。

党员生活网消息:今年以来,荆州市监利市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围绕选出堪当重任的好班子、营造风清气正的好生态、换出干事创业的新局面,谋篇布局、精耕细作,为实现高质量换届打好基础。

聚焦党的领导,把好“方向盘”

强化组织领导。监利市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市委常委会2次专题研究部署换届选举工作;市委书记带头履职尽责,召开乡镇党委书记专题推进会;工作专班每周调度工作进展情况,牢牢掌握换届工作主动权。

强化思想引领。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通过党校培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抓好《支部工作条例》《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换届纪律“十严禁”》的宣传学习,增强党员干部抓好换届选举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强化督办指导。该市“四大家”领导带头包联1个乡镇,分别建立村(社区)联系点,主动下沉乡村一线全面督战;相关部门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

聚焦问题导向,定好“向标”

提前研判处置。该市各乡镇对现任村(社区)“两委”成员分层分类开展谈心谈话,通过6轮数据摸排,逐村“过筛子”、找病灶,做到了基本情况、班子运转、党员现状、人选储备、群众诉求、风险隐患“六个清楚”,列出了问题清单,切实把问题和隐患解决在换届选举前。

提前整顿转化。全面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对9个连续3年纳入软弱涣散的村党组织进行“回头看”,评估整顿成效;对2018以来被列为软弱涣散的村党组织重点研究分析,研判整顿成色;对2021年21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坚持“一村一策”,落实“四个一”举措。

提前审计核账。扎实推进村(社区)“两委”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按照联合审、分类审、依法审的方式,对323个村、50个社区财务状况、“三资”情况进行全面审计,审计结果及时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聚焦队伍建设,好“蓄水池”

强化储备培育。从致富能手、返乡人员、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村医村教中储备村级年轻人才428人,其中296名35岁以下年轻人才由乡镇党委班子成员结对联系、帮带培养。按照新标准落实村主职干部年人均工作报酬4万元,副职干部年人均工作报酬2.8万元,进一步增强岗位吸引力。

深化备案管理。印发《监利市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实施办法》,严格新任村党组织书记选任程序,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将“一懂两爱”“双好双强”作为选人标准,对“两委”班子人选开展部门联审,严把底线关、资格关、考核关、能力关,为换届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优化班子结构。本次换届,紧扣“年龄降、学历升”目标,坚持好中选优,拟调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12名,调整率达30%以上,物色“90”后书记人选17名,“80”后书记人选50名,新提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均为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两委”班子中35岁以下年轻干部人选已达到409名,班子结构将明显得到优化提升。(通讯员 王迪 王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