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杨潞:“鞭打快牛”要不得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1-07-16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不可否认,“鞭打快牛”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人才紧缺的原因造成。但是,用人单位对这群能力出众的少数干部“格外器重”才是产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当前形势对各项工作的要求越来越严苛,个别领导认为交给这群少数干部去办效率更高、质量更高,自己也更省心。另一方面,给能力出众的年轻干部压更多的担子和责任,也是一种培养锤炼的方式,更有利于干部自身成长。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作为党和国家干部队伍的重要后备力量,越来越多的年轻干部被组织选派到基层一线去锻炼,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各类重要岗位都有年轻干部的身影。然而,不少单位仍然存在“鞭打快牛”的怪现象,大部分的工作任务交给少部分的年轻干部来完成,谁的能力强、谁老实听话就一直用谁,这不是科学的用人方式。

不可否认,“鞭打快牛”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人才紧缺的原因造成。但是,用人单位对这群能力出众的少数干部“格外器重”才是产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当前形势对各项工作的要求越来越严苛,个别领导认为交给这群少数干部去办效率更高、质量更高,自己也更省心。另一方面,给能力出众的年轻干部压更多的担子和责任,也是一种培养锤炼的方式,更有利于干部自身成长。

但是,用人单位作为青年干部培养主体,也应该清楚地认识到“鞭打快牛”的弊端。一是超量的工作任务给“快牛”带来极大的压力,经常加班,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大量的琐碎事务消耗这群少数人过多精力,“快牛”没有停下来思考提升的时间。同时,同样的薪资待遇,工作量却有天壤之别,时间久了,这群少数人也会滋生逆反心理和消极情绪。二是放任“慢牛”给单位干部成长形成了错误的导向。再慢的牛也能干事,如果鞭子长期不碰这群“慢牛”,不给他们压担子,长期以往,单位其他青年干部也会产生“干得越好越受累,懂得越多越疲惫,不懂不干不受罪”的错误思想,这既不利于单位自身发展,也是对人力的浪费。

要想破解“鞭打快牛”这种不科学的用人现象,还得从单位自身和用人领导开始做起。要制定长远的人才培养计划,因材施教,让人人都有事做。针对“快牛”,要“好钢用在刀刃上”,放到急难险重的大活上,充分发挥其重要作用。同时,要及时了解其需求及情绪,让其有喘息调整机会,保持工作积极性。针对“慢牛”,用人单位要有“做恶人”的勇气,放手把能力较弱的“慢牛”赶上架,迫使他们潜心学习,勇于实践,逐步提高本领。同时,还要帮助其不断审视并及时改正自己的缺点和不足,调整步伐,促使其尽快成长为“快牛”。当然,无论“快牛”还是“慢牛”,都要坚持公平,及时激励,把“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树起来,让能者多劳亦多得,形成“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生动局面。(作者:杨潞;作者单位:远安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