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徐秉国: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行”的根基和原因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1-07-14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马克思主义和中华文化渊源不同,一则西方一则东方。历史不同,一则170多年,一则5000多年。但马克思主义和中华民族文化一相逢便相融相生,这既有马克思主义具有的世界普遍意义的科学真理、人类情怀,具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意义,也有中华文化博大的包容特性以及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优秀成分与马克思主义相融相通。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行”的根基和原因

徐秉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从理论特质、治理成效和文化心理上深刻地揭示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行”的根基和原因,提高了我们在新时代树立和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理论自觉性。

马克思主义理论特质之“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的确立,是一种理性的选择,而不是一时的冲动,光有朴素的感情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深厚的理论信仰作支撑,否则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发生动摇。”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坚定理想信念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而对历史规律有深刻把握和正确认识的则是马克思主义,因为马克思主义有其他理论所不具有的特性。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总结了马克思主义的四大特点: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是发展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马克思主义赋予党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精神特质,深深地影响并塑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马克思主义成为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忠贞不渝、坚强不屈的坚定信仰和不惧任何风险、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支柱,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团结广大人民砸碎旧世界、创造新世界的精神旗帜。正如革命烈士方志敏言道,“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

马克思主义治理成效之“行”

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需要的程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处在“覆屋之下、漏舟之中、薪火之上”,各种图强的努力形式像太平天国运动、义和团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清末新政,抑或是辛亥革命等“轮番上阵”都未能如愿。各种主义、思潮像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民粹主义、工团主义等“你方唱罢我登场”也都未能遂意,也都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将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成为共产党人的“真经”,致力于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马克思主义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马克思主义给中华民族带来的沧桑巨变证明它是“行”的理论,也证明了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之“行”

马克思主义和中华文化渊源不同,一则西方一则东方。历史不同,一则170多年,一则5000多年。但马克思主义和中华民族文化一相逢便相融相生,这既有马克思主义具有的世界普遍意义的科学真理、人类情怀,具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意义,也有中华文化博大的包容特性以及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优秀成分与马克思主义相融相通。例如,中华民族讲“大道之行,天下为公”,马克思主义讲“人类的彻底解放”;中华民族讲“民为邦本”,马克思主义讲”人民是历史的主人”等,这些优秀的观念之间都有契合之处。这就为外来的马克思主义能在中国得到传播与发展、并最终为中国人民所接受、所选择和所信仰提供了重要思想文化基础。可以说,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同样也具有深厚的文化和心理根基,已经深深地熔铸在中华民族的血脉和心理之中。同时马克思主义也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并以中国化的民族形式表现出来,形成了中国气派、中国风格、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百年来,党在领导人民奋斗进程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先后实现了两次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成功地把马克思主义推向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不仅属于世界,也是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作者:徐秉国;作者单位: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