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红旗漫卷中国桥#支部建在主墩上

来源:党员生活杂志  日期:2021-07-13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但是没有人知道,沪苏通长江大桥的每一分项工程施工都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我们一直是在不断探索中艰难前行。”查道宏语重心长地说:“每当在技术攻关、险情排除、施工决战的关键时刻,共产党员总是冲在前、干在前。”

滔滔万里长江,浮沉多少梦想。

“安得五彩虹,驾天作长桥。”自古中国人就梦想着,在长江上建造大桥跨越天堑。清末时,张之洞即动议“于大江中建一铁桥”;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提出,在武汉建设长江大桥;国民政府多次想在长江上造桥,并请来美国专家设计,最后不了了之。

这一梦想,最终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之下成为现实。

1957年,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彼时,建造这样一座桥,须举全国之力。到建党百年之际,长江干流上,已是200余座大桥卧波横跨。许多桥梁,成为国际标准;许多建桥技术,属于世界之最;中国跨度,一次次被刷新;中国成就,一次次让世界瞩目。

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新中国桥梁的建设史,展现出党的领导下国家工程的磅礴气势,折射了百年大党的伟大事业与伟大成就。

巍然的大桥,由冰冷的钢筋水泥建造。大桥的建设者,却是一张张鲜活的面孔。“为国家造桥、为人民造福”,是一代代桥梁人的使命与担当。每一个桥梁项目的背后,都有一个党的组织,一群党员,和同样的故事:遇到艰难险阻,党员永远冲在前面。

近期,《党员生活》联合中铁大桥局、中铁大桥院,选取了8座具有代表性意义的桥梁,并寻找到亲历这些桥梁建设的8位党员,请他们讲述“中国桥”背后那些关于奉献担当、克难攻坚、创造创新的故事,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支部建在主墩上

江苏南通,尽管与上海一江之隔,但到上海却很不方便:走铁路,需绕道南京,出行最短时长达3.5小时;走公路,苏通大桥拥堵时得花费三四个小时;乘汽渡,遇到节假日或周末,等待过江的汽车就排成了长龙,赶上下大雨或是起大雾,轮渡只能停摆。

2020年7月1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投入使用,南通至上海铁路出行时间压缩至1小时6分钟。

2016年,查道宏被委以重任,担任沪苏通长江大桥项目常务副经理、党工委书记。

谈起这座桥,平时言语不多的查道宏滔滔不绝:沪苏通长江大桥是世界首座跨度超千米(主跨1092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具有“高”(主塔高330米)、“大”(跨度大,沉井基础体积大)、“新”(运用新材料、新结构、新设备、新工艺)的技术特点。

沪苏通长江大桥-(1)

“但是没有人知道,沪苏通长江大桥的每一分项工程施工都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我们一直是在不断探索中艰难前行。”查道宏语重心长地说:“每当在技术攻关、险情排除、施工决战的关键时刻,共产党员总是冲在前、干在前。”

28号墩有党员12人,29号墩有党员13人,加上劳务人员,每个墩每班施工人员超过200人,高峰时达到450余人,承担着沉井基础、塔柱及中塔合龙后塔梁同步施工等任务。项目部所属各分部党工委将工作重心下移,把支部建在主墩上,做到施工项目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

一分部副经理、党员赵政,带领劳模创新工作室党支部不断革新改进、改善施工工艺、提高施工效率。他发明的“水上重力锚”快速精确定位法,缩短了测量定位时间;在超高主塔自动喷淋养护中主张使用时间继电器,实现了喷淋的自动化、信息化;对钢梁焊接与架梁吊机运行工序进行调整,使钢梁架设施工周期由原来的15天缩短至现在的10天;对大节段钢梁双悬臂吊装工序进行了优化,对长江黄金水道船舶航行安全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29号墩沉井基础处理施工工序繁杂,临时结构设计限制条件多、种类繁多,综合考虑因素也多。29号墩党支部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先后突破了深水基底注浆加固、深水大型混凝土水下打孔切割吊装、超深水下复杂结构内的混凝土灌注、深水防撞混凝土底模及混凝土灌注、北井壁处理5项施工难题,成功完成了沉井基础处理施工。

查道宏不无骄傲地介绍说:“沪苏通大桥建设中共形成了65项专利,创造了14项新工法。纵有千难万险,我们都无往不胜。”

名片:

沪苏通长江大桥全长11072米,主塔高330米,约100层楼房高,为世界上建成的最高公铁两用斜拉桥主塔。大桥上层为6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为100公里;下层为4线铁路,其中两线沪通铁路设计时速为200公里,两线通苏嘉城际铁路为客运专线,设计时速为250公里。大桥是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也是世界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桥。

出品:中铁大桥局

中铁大桥院

湖北党员生活杂志社

策划:张小燕 李新龙

刘峰 蒋卓 舒智明

统筹:李薇 祁曙光 马永红

鄢涛 吴希龙

记者:赵雯 冯杰 刘志勇 张博伦

编辑:黄梦田 冯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