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丹江口蒿坪镇:传承红色精神 引领绿色发展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1-07-12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在现代农业产业园、南山百果园建立产业联合党支部,把思想解放、理念先进,善管理、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能人吸纳进入产业党支部,融合组织、技术、人才、信息等优势,引领草莓、精品小杂果等产业发展,着力开启党支部与企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互利双赢”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

党员生活网消息:十堰市丹江口市蒿坪镇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用红色精神引领绿色产业发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产业园中学党史,创新教育载体。蒿坪镇发挥资源和产业优势,在现代农业产业园鸟巢育苗大棚内精心打造党史教育政治生活馆。运用图文并茂的展板,生动形象地展示出“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长征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中国精神;巧用有机作物栽培设施建立“工农联盟”红色文化景观雕塑,辅用红色经典旋律和志愿者生动讲解,联缀成一部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史。化用大棚内的特色农产品直播销售平台,精心打造“党史学习现场课”、“学思悟践”种植体验、“红色果农课堂”等活动,让广大游客在直观感受现代农业科学技术、充分体验采摘乐趣的同时,接受红色精神洗礼,潜移默化学党史,耳濡目染受教育。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载体的创新,推动“红色”“绿色”元素渗透融合、交相辉映。

产业链上强支部,筑牢战斗堡垒。蒿坪镇党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思想引领的重要载体,通过感悟思想伟力,谋实发展举措,以乡村振兴为统领,大力实施“思想引+党建领+产业推”发展模式。在现代农业产业园、南山百果园建立产业联合党支部,把思想解放、理念先进,善管理、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能人吸纳进入产业党支部,融合组织、技术、人才、信息等优势,引领草莓、精品小杂果等产业发展,着力开启党支部与企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互利双赢”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把党的理论优势和组织优势充分转化为乡村振兴中的制度优势,推动农村产业链党建和农村产业发展工作“双赢”。通过联合支部引领、党员示范带动、企业支持配合,蒿坪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蒿坪村、观音庙村等5个村创造2-5万元不等的村集体经济收入。

产业区里办实事,深入为民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蒿坪镇围绕辣椒、草莓、蜜桃等特色产业发展实际,联合科研院所、种植专家、农技员,抓住时机创新“劳动现场+党史宣讲+实践课堂”新模式。目前,已培养种植大户15人、农民宣讲员5人、志愿服务队1支,在田间劳作现场组织了形式丰富的技术培训、志愿服务活动、教育实践课堂30余场次。深化“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推行“订单销售”“入股分红”“托管寄养”等帮带途径,带动全镇500余户农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真正做到在产业链上播撒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让党史宣讲深入人心,努力凝聚党员、群众力量,推动全镇6600余亩特色产业快速成长。组织开展党员护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关爱留守儿童、免费义诊等便民志愿服务,积极推进镇村党群活动中心规范化建设,加快实施通村路黑化、文化广场修建、游园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通讯员 李婧杰 况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