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黄冈市红安县教育局:三聚焦三坚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1-07-12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黄冈市红安县教育系统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员生活网消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黄冈市红安县教育系统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聚焦理论学习,坚持以上摔下学。红安县教育局第一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成立领导小组和学习专班,高标准起草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方案,针对教育系统不同层级党员干部制订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了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专题读书班、学习强国平台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深入学习党史学习教育书籍和红安红色革命史等内容,确保局机关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示范引领带动全县教育系统教职工全身心投入学习。4月6日,县教育局开展为期4天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专题学习,通过观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视频、个人自学必读书籍、现场交流发言、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学习效果显著。全县各教育单位借鉴读书班活动经验,积极组建本单位读书班或联合其他单位开展读书班集中学习活动,一个个“多样化、具体化、实效化”的读书班在全县教育系统遍地开花。

聚焦活动载体,坚持凸显特色学。红安县教育局通过“三大载体”点燃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引擎” ,让红色基因释放“乘数效应”。“小小红色讲解员”传递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能量”。发动全县5万中小学生积极参与报名“小小红色讲解员”活动,培育核心成员近200人,利用节假日时间,到红色场馆开展义务宣讲600余次。如今,小小红色讲解员讲红色故事已成为红安的一大亮点,《“小小红色讲解员” 引领青少年学党史》被湖北省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创新案例》采用。“新媒体”搭建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舞台”。充分运用短视频、公众号、小程序等喜闻乐见的形式载体,录制教师和学生讲红色故事音频的形式,为党史学习教育插上“新媒体翅膀”。县教育局微信公众号的“聆听党史故事,重温红色岁月”专栏,实验小学“讲党史故事、育红土新苗”专栏以及县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诵读经典、声动红安”等党史学习教育专栏深受广大师生和家长喜爱。“红色场所”激活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细胞。把红安红色资源作为最直观、最生动的教材,组织教育系统各单位党员干部瞻仰参观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董必武故居纪念馆、李先念故居纪念园、长胜街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遗址遗迹,凝听革命故事、汲取红色力量。

聚焦重要群体,坚持分层分类学。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县教育局把青少年作为党史教育的重要群体,尊重青少年成长的规律,结合特色,实事求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发挥课堂主渠道的作用。把课堂作为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和主平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使命所在。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中小学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三科重要内容。小学阶段以历史人物为主,讲好党史故事;初中阶段让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重大历史事件,理清发展壮大脉络;高中阶段讲清楚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史,切实发挥党史这本最好教科书的功能和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4月29日,红安县教育局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团日暨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集中入团仪式。全县各学校积极构建“嵌入式”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课堂活动模式,统筹线上线下广泛开展“红安红色故事征文活动、组织“我心中的中国共产党”美术展,举办中小学生“新时代好少年·红心向党”读书活动演讲比赛第二课堂,校园广播播报先烈故事,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等各种形式学习红色历史,全县已逾90%学校利用第二课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开展红色研学实践活动。依托青少年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建优红色研学阵地,打造更多的精品研学线路,丰富课程资源,让“家门口”的红色资源转变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引导广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坚定信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渗透血脉,翰墨书香浸润校园,传统文化陶冶师生。至6月上旬,省内外各地各校学生来红安开展红色研学达30余批次,累计1万余名学生。(通讯员 卢杰峰 黄楠)